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公交换"芯"城市换"肺" 株洲成首个新能源公交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09日 15时0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9月9日电(记者 苏晓洲)湖南省株洲市是科技部、财政部扶持的新能源公交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株洲市8日宣布,经过3年努力,这个中等城市现有的627辆公交车已经全部换成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成为中国首个“新能源公交城”,产生了公交换“芯”,城市换“肺”的综合效应。

    几年前,株洲市大街小巷行驶的公交车,还有不少是噪音巨大、拖着滚滚黑烟的老旧传统能源客车。株洲市政府相关资料介绍,株洲市公交实现“新能源化”,经历了一段艰难曲折的历程。

    2004年,株洲市开通了中国第二条、湖南省第一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线。2007年,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建立年产整车3000辆、电传动系统1万套生产能力的“南车时代”电动汽车产业化基地。2009年,株洲市获得科技部、财政部等四部委支持,成为我国最早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从燃油公交车尾气治理入手,进而发展到普及电动公交车,株洲“绿色公交”之路开始越走越顺。

    据悉,构建城市新能源公交体系的“株洲模式”,是在国家和地方财政扶持下循序渐进完成的。株洲先在两条主干道上示范营运,取得经验后逐步在其他道路推广。为确保目标完成,株洲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财政分3年给予公交公司购车补贴、贷款贴息等各项补助6000万元。这些资金和优惠政策,对改善株洲民生和维护生态,起到了很大作用。

    据株洲市环保部门测算,通过新能源公交3年行动计划,电动或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总里程逾4566万公里,载客11554万人次。这些车辆不仅运行平稳、噪音小、乘坐舒适,且平均节油率达15%左右,每年可节油超过200万升,减少温室气体等各类有害物质排放约14000吨。这一改变,被株洲市社会各界形容为“公交换了‘芯’,城市换了‘肺’”。

 
 
 相关链接
· 东北加速发展新能源产业 摆脱对传统能源依赖
· 范德胡芬:外界应更多了解中国新能源政策
· 专访:外界应更多了解中国新能源方面的积极政策
· 张庆伟强调:加快农业产业化和新能源产业发展
· 四部门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安全管理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