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水利枢纽有望10月底或11月涨至175米蓄水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0日 13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三峡水利枢纽正式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

    新华社宜昌9月10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9月10日0时,三峡水利枢纽正式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未来两个月左右,三峡水库水位最高涨幅将达23米,并有望于10月底或11月涨至175米标准蓄水位。

    记者从三峡水利枢纽梯级调度通信中心了解到,本次蓄水起始水位约为152米。蓄水启动时,长江上游来水流量约为1.4万立方米每秒,三峡枢纽按0.9万立方米每秒左右控制下泄,每秒拦蓄来水约0.5万立方米。

    按照国家防总批复的《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9月底前,三峡水库下泄流量不小于1万立方米每秒;10月下泄流量不小于0.8万立方米每秒;11月至12月,下泄流量按葛洲坝下游水位不低于39米和三峡电站保证出力对应的流量控制。

    蓄水结束后,明年1-4月,三峡水库水位逐步消落,至5月25日水库水位逐步降至155米,6月10日消落到145米防洪限制水位。有关部门将在水库消落期开展冲沙调度和生态调度观测试验。为保障库岸和下游河道岸坡稳定以及长江通航安全,水库蓄水和消落期间,下泄流量和水库水位日变幅将保持平稳过渡。

    国家防总要求,蓄水要本着安全、科学、稳妥和渐进的原则,科学统筹方案,并根据三峡水库蓄水运用实践及长江上游流域水文情势的变化特点,充分发挥三峡工程航运、补水等综合效益,并高度重视下游用水需求。

    这是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继去年成功蓄水至175米之后,再次冲击标准蓄水位。

     这是在秭归凤凰山上拍摄的峡江古建筑辉映下的三峡大坝(9月9日摄)。9月9日,记者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国家防总日前正式批复了《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按照批复要求,今年三峡水库蓄水的起蓄时间为9月10日,10月底或11月份争取蓄至175米。175米是三峡工程设计的正常蓄水位。工程每年汛末蓄水,可最大限度发挥通航、发电、补水、抗旱等方面综合效益。此前,三峡工程已连续3年开展175米试验性蓄水,并于去年10月首次实现175米蓄水目标。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

三峡10日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 各项准备工作完成

    新华社宜昌9月9日电(记者 刘紫凌、冯国栋)记者9日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获悉,国家防总日前正式批复了《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实施计划》。按照批复要求,今年三峡水库蓄水的起蓄时间为9月10日,10月底或11月份争取蓄至175米。

    据了解,三峡集团目前已做好三峡工程2011年试验性蓄水的各项准备工作,编制了《三峡工程2011年175米试验性蓄水监测试验大纲》,包含工程监测、机组试验、泥沙监测、地震监测、水质监测、干流漂浮物清理等方面内容。 >>>详细阅读

三峡电站持续安稳运行累计发电突破5000亿千瓦时

    新华社宜昌8月16日电(记者 刘紫凌 冯国栋)记者16日从三峡电厂了解到,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电站累计发电量日前突破5000亿千瓦时。自2003年投产至今,三峡电站持续安全稳定运行,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能源支持。

    据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介绍,三峡电站8年发出的5000亿千瓦时电能,相当于从滚滚长江中捞起了1.67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3.8亿吨、二氧化硫450万吨。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三峡工程10日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
· 三峡10日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 各项准备工作完成
· 三峡枢纽9月10日即将启动175米试验性蓄水
· 三峡"谜底"之一—三峡升船机项目施工进展顺利
· 三峡电站持续安稳运行累计发电突破5000亿千瓦时
· 三峡电站累计发电突破5000亿千瓦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