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山东首创玉米病虫草害系统控制技术增产效果明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4日 16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9月14日电(记者 娄辰)山东省在大量技术试验、优化集成的基础上,制订的玉米增产病虫草害系统控制技术,经过实验,这项技术集成可使玉米平均增产15%以上。

    山东泰安市岱岳区的示范项目区位于大汶口镇东武村,记者近日在这里看到,玉米长势良好,硕大的玉米棒子已接近成熟。这片30亩的示范区涉及东武村10户,参与示范的两个农户侯光西和侯光秋告诉记者,今年的收成要比采用普通技术种植的玉米增产100公斤左右。

    候光西告诉记者,其实这里已经是连续第二年试验。2010年10月2日,山东省农业厅组织专家对这一项目区进行实打验收的结果显示,亩产为871.5公斤,增产率为14.63%。

    山东省农业厅植保总站副站长李明立说,这套技术去年在4市8县示范效果为平均增产15.2%。从今年的试验效果来看,增产水平与去年持平。

    李明立说,植保通常仅被当作一项农作物保产措施来看待,即如何有效控制病虫草害的发生与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产量损失,而很少考虑将其与育种、栽培技术协调统一,实现农作物的增产。

    近几年,山东省农业、植保等部门提出“植保技术不仅是一项保产措施,也是一项增产措施”的理念,总结出一套玉米增产病虫草害系统控制技术规程。这套技术针对目前土壤板结、种子包衣、化学除草、病虫害防治等存在的不足,及作物生长关键环节,在大量试验、优化技术集成的基础上制订而成。

    植保专家认为,玉米增产病虫草害系统控制技术,采用最新的防治技术,既有效地控制病虫草害的发生危害,最大限度地减少农作物产量损失,又控制了高毒农药的使用,而且增加玉米产量,是植保理念的转变和植保措施的创新。

 
 
 相关链接
· 山东弘扬沂蒙精神艰苦创业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纪实
· 山东实施山丘区打井工程 将解决230万人饮水困难
· 山东公路客运票价陆续上调 节假日票价不再上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