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海洋局等联合发布"十二五"海洋科技发展规划纲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7日 07时48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记者 罗沙)记者从16日召开的全国海洋科学技术大会上获悉,国家海洋局、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了《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对我国2011年至2015年海洋科技发展进行了总体规划。

    据了解,规划纲要共分五个部分,按照国家的重大需求和国际前沿问题,对“十二五”期间我国海洋科技发展任务作出了部署,提出了“十二五”期间的奋斗目标,描绘了海洋科技的发展前景。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贡献率要由“十一五”时期的54.5%上升到60%。海洋开发技术自主化要实现大发展,科技成果转化率要显著提高。海洋科技将从“十一五”时期支撑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为主,转向引领和支撑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科学发展。

    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大会上指出,“十二五”期间海洋科技工作的主要任务,一是以拓展海洋调查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为重点,明显提高对海洋的科学认知水平。二是以提高科技综合实力为重点,继续增强极地和大洋科考的竞争优势。三是以打造自主技术与装备为重点,努力推动我国深海科技发展迈出关键性步伐。四是以实施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示范带动为重点,积极培育和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五是以创新海洋服务保障与管理支撑技术为重点,不断提高海洋开发、控制和综合管理水平。六是以深化科技兴海战略实施为重点,大力推进海洋科技与海洋经济的深度融合。七是以强化人才队伍和科技条件平台建设为重点,进一步提高海洋科技竞争力。八是以提高全民族海洋意识为重点,不断创新海洋科学普及工作。

    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在大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各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海洋科技投入,大力推进海洋技术创新。加大对海洋科学研究的资助力度,支持优势学科发展,扶持薄弱和交叉学科。同时充分发挥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重要结合点的作用,积极参与国家重大项目,为我国海洋科技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链接
· 海洋局:蓬莱19-3油田一周海洋环境监视监测结果
· 海洋局:监测显示渤海溢油事故现场仍有油花油带
· 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发展海洋可再生能源意义重大
· 海洋局研究部署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相关工作
· 海洋局:大限后海面仍现油膜 应急监视监测将继续
· 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会见保护国际基金会董事会主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