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长春举办日本侵华罪证文物展 首次公开多件文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7日 20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17日电(记者常亦殊)为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17日,长春市伪满皇宫博物院推出《日本侵华罪证文物展》展览,通过展示100余件文物及历史照片,揭露日本侵华罪行,警示人们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据介绍,此次展览由伪满皇宫博物院与文物收藏家目贯联合推出,共展出反映日本侵华罪证的文物及历史图片上百件。其中包括:反映溥仪访日的历史照片、满铁“亚细亚”号火车机车模型、日本陆军大臣杖首、伪满洲国总理大臣张景惠的书画、伪满洲国建国十周年万岁旗、侵华日军航空兵作战服、日军绘制的中国东北地图等。

    伪满皇宫博物院文物保护处主任夏晓东介绍,此次展出的多件文物为首次公开。例如,1935年,溥仪首次访日时在东京迎宾馆所拍摄的照片。“这张照片是不久前我们在日本友人手中搜集到的,这张照片显示了溥仪当时与日本皇室成员及政府要员的合影,可见当时所谓的‘日满亲善’。”

    收藏家目贯向记者介绍了曾号称“世界最快火车”的满铁“亚细亚”号火车机车模型。“亚细亚”号于1934年至1943年运行于南满铁路新京(即长春)至大连段,平均时速85公里,最高时速130公里,是当时世界上最快的火车。

    “这个模型是我于2008年在日本人井上毅手中购得,他的父亲是日本侵华时期满铁驻奉天(沈阳)的机车技师。井上毅的父亲过世前,传给他一本满铁机车资料和一部满铁‘亚细亚’号机车模型。”目贯说。

    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表示,在“九一八”事变80周年纪念日推出这个展览,具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每一件文物都见证着那段满目疮痍的屈辱历史,都时刻提醒国人——不忘过去悲痛史,激励后人报国心。”他说。

 
 
 相关链接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17件珍贵文物
·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丰富文物佐证日军侵华史
· 2.5万余件馆藏文物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
· 内蒙古又发现侵华日军遗留武器
· 南京举行和平集会悼念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者
· 2月3日:中国军队与侵华日军展开徐州会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