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抗日志士后人盼藏身联合国图书馆的日军罪证回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9日 15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回到祖国,见证历史”:抗日志士后人
盼藏身联合国日内瓦图书馆的日军罪证早日回家

    新华社沈阳9月19日电(记者 徐扬)80年前,9名爱国志士冒死搜集日军发动“九一八”事变罪证,并将证物装订成册命名为“TRUTH”,交给了国联调查团。80年后,他们的后人寻访数载终于在瑞士找到了这本册子的下落,并希望“TRUTH”完璧归还祖国。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应国民政府请求,联合国的前身——国联派出调查团到东北。闻讯后,巩天民、刘仲明、毕天民等9人秘密组建的沈阳抗日爱国小组,冒着生命危险将日军攻占沈阳烧杀掳掠、炮制伪满洲国的罪证收集成册,用中英两种文字标注,并命名为“TRUTH”,交到了国联调查团李顿爵士手中。

    “TRUTH”还有一副本被埋在一棵丁香树下。搜集罪证的消息败露后,巩天民等人被日军抓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但他们没有供出副本和别人。

    “TRUTH被国联调查团带走后,从此销声匿迹。多少年来,国内各界人士苦苦追寻也不知其去向。”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说,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还曾过问此事,但时过境迁最终也不了了之。

    2008年,旅居德国的巩天民的孙女巩捷在联合国日内瓦图书馆,找到了那份珍贵历史资料。图书馆的档案资料负责人慷慨地同意了中国来客的要求:可以用照相机将“TRUTH”全部拍下来。管理员还说,70多年过去了,以为不会再有中国人来查找这份资料了。

    巩天民等爱国志士的后人一致同意,将这份影印本的“TRUTH”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这不是我们的私人财产。”巩天民的孙子巩辛说,“这是一笔精神财富,是我们家族的骄傲,也是激励所有国人不忘过去的证物。”

    巩辛说,希望这份凝聚抗日志士爱国之心的证物,有一天能够回到祖国。“TRUTH”放在中国要比留在瑞士更加有价值。“我们将通过民间渠道向日内瓦图书馆提出归还原件的申请。”

    王建学认为,尽管“TRUTH”没能阻挡日本侵略的步伐,却是用生命为代价完成的。他们的名字值得记住:巩天民(银行家,中共地下党员)、邵信普(银行家)、刘仲明(大学教授)、张查理(大学教授)、毕天民(大学教授)、李宝实(大学教授)、于光元(大学教授)、张韵泠(社会活动家)、刘仲宜(医生)。

 
 
 相关链接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17件珍贵文物
· 外交部就美日军演、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等答问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馆25周年记
· 东北沦陷史陈列馆:丰富文物佐证日军侵华史
· 2.5万余件馆藏文物讲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
· 9月25日:平型关大捷打破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