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首台70万千瓦"自循环蒸发冷却"发电机组总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19日 16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9月19日电(记者刘紫凌 冯国栋)记者19日从三峡地下电站承建单位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获悉,由我国自行研制的世界首台70万千瓦“自循环蒸发冷却”机组日前在三峡地下电站正式进入总装施工阶段,机组转子吊装已就位。

    据了解,转子是发电机组核心部件。此次安装的转子直径18米以上、高3米多,总重约1980吨,由两台1200吨桥机并车联合吊装。此次进行转子安装的机组编号为28号,是三峡地下电站计划投产发电的第4台机组。

    与地下电站此前已投产的3台机组不同,28号机组率先采用了我国自主研发的“定子绕组常温自循环蒸发冷却”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蒸发冷却水轮发电机组,也是首台70万千瓦“自循环蒸发冷却”发电机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东方电机公司设计生产。

    现场安装人员介绍说,由于机组与全空冷、水冷技术的水轮发电机不同,所以他们在安装过程遇到了许多新问题,葛洲坝集团机电公司为此进行了技术攻关,最终使28号机组一次性通过了蒸发冷却系统分段气密等检测。

    据了解,三峡地下电站共设计装有6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首批3台机组今年已陆续移交三峡电厂运行管理。

 
 
 相关链接
· 7月10日:长江三峡第一台发电机组并网发电
· 三峡地下电站第三台发电机组开始全面总装调试
· 三峡办:三峡地下电站首台发电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 山东自主研发风力发电机组国外俏销
· 中国首台5兆瓦级海上风力直驱发电机问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