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金矿开采粉尘危害严重 安全监管总局将加强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0日 17时4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 朱立毅)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日前指出,经过对全国8个省份41家金矿开采企业进行现场检测和调研,发现金矿开采企业粉尘危害十分严重,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安监局和有关中央企业加强治理,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

    安监总局指出,经过检测调研发现,金矿开采企业粉尘浓度超标现象严重,所检测的95%的企业作业场所粉尘浓度超过了国家标准。其中,采掘环节总尘浓度最高超标57倍,呼尘浓度最高超标13倍;破碎环节总尘浓度最高超标27倍。

    同时,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高。所检测企业作业场所粉尘中游离二氧化硅含量平均为70.1%,最高甚至达到95.5%,由此导致矽肺病等职业病多发。

    此外,不少企业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对职业健康工作不重视,没有专门的职业健康管理人员,相关规章制度和规程多数流于形式、没有落实。外包施工队伍的职业健康管理问题尤为突出,特别是近年来,金矿开采粉尘危害导致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

    安全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安监局和有关中央企业加强金矿开采企业粉尘危害治理工作,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高金矿开采粉尘危害防治水平,切实加强金矿开采工程承包施工队伍的职业健康管理,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确保治理工作取得实效。

    安全监管总局指出,这项治理工作从今年9月开始,所有金矿开采企业要加大资金投入,认真开展粉尘危害治理,到明年8月底,粉尘浓度达不到国家标准要求的,要责令限期整改;对粉尘危害治理不到位、粉尘浓度严重超标,又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整改的金矿开采企业,要责令停产整顿;对停产整顿后仍达不到条件的,要提请地方政府依法予以关闭。

 
 
 相关链接
· 安全监管总局召开安全生产法修订西北片区座谈会
· 安全监管总局通知开展防井喷失控等专项检查工作
· 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要求切实加强煤矿安全工作
· 安全监管总局开展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安全大检查
· 安全监管总局发布参加国际矿山救援大会补充通知
· 安全监管总局印发中国矿山救援标识使用管理办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