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放水养鱼”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1日 18时51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21日电(记者拉巴次仁、王军)“十二五”期间,西藏将制定一系列比内地放得更宽、突破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政策措施,做到“零注册、轻税负、强支撑、少检查、重激励”,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

    记者从21日在拉萨召开的西藏加强工商联工作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会议上了解到,西藏将对注册登记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以及变更注册登记的,免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实行“零成本”注册;将在全区各地市县(市区)逐级设立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全面落实非公经济发展税收优惠政策;在金融信贷、土地供应等方面向非公有制经济倾斜,西藏金融机构确保非公有制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增加非公有制经济在各类开发区、产业园区的项目用地标准,保障重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用地需要,减少非公有制企业土地出让金。

    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在会上说,西藏将充分发挥工商联的优势作用,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努力做到“政治上放心、思想上放开、政策上放宽、发展上放胆、工作上放手”,在新的起点上推动西藏非公有制经济跨越式发展。陈全国用“放水养鱼”来比喻西藏减免行政收费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减免费用将由自治区财政承担。

    “十二五”期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力争将在总量、比重、企业规模等方面实现新突破。到2015年,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上缴税收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年均分别增长15%;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从业人员占二三产业从业人员的比重达到50%以上,上缴税金占税收总额的比重达到80%以上;非公有制骨干企业达到100个以上,上市公司达到10个以上。

 
 
 相关链接
· 陈全国: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西藏长治久安
· 图表:西藏和平解放60年实现社会制度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大跨越
· 到2010年底西藏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突破10万户
· 西藏高原崛起三大新兴经济区使经济要素合理流动
· 西藏区域经济再布局:“4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