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万钢表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4日 15时5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24日电(记者杨金志、罗争光)由科技部和上海市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浦江创新论坛”24日在上海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在论坛上表示,改革始终是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科技发展在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需要从六个方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万钢说,当前我们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科技和经济的结合还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还没有真正确立,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不高,创新能力难以支撑经济大国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例如,我国一些高科技产业领域存在“出口依赖”问题,对我国自身的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支撑不够。我国的风能、太阳能产业规模已经是世界最大,但90%的市场依赖出口。其实,我国对可再生新能源的需求是十分迫切的,但由于市场推动不够,就导致了面向国内市场的系统集成及综合利用的能力不足。

    而在原始创新方面,我国科技界在重大科学问题上缺乏原创思维,主动提出先导性研究方向、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能力较弱。比如,“十一五”期间我国在基础研究、前沿探索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但其基本原理和研究方向还是由国外科技界提出的。

    此外,我国科技领域还存在管理体制不适应发展需求的问题,科技资源短缺与闲置的现象并存,投入的效率不高,科技计划和经费管理亟待改革。同时,我国科技创新的环境还不够完善,自主创新的政策落实不到位,科技评价体系不完善,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

    万钢表示,当前要从六个方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一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创新主体的能力建设;二是推进协同创新,加强科技工作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三是要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四是要营造良好的创新政策环境,包括落实财税金融政策、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五是要造就宏大的创新人才队伍;六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科技开放。

 
 
 相关链接
· 科技部:以“科技金融”的方式推动中阿科技合作
· 科技部:内地澳门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 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赴深圳市调研并召开专题会
· 科技部:中国青年代表团科技工作者分团访问日本
· 科技部交流中心访问UNEP总部及其驻内罗毕办公室
· 科技部等印发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若干意见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