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高标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6日 15时2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26日电(记者 章达飞)近日,成都市新都区卫星城工业园区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这是成都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工业园区,这表明成都市新都区“四大体系”高标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又一次得到肯定。

    “四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2007年创建伊始,成都市新都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确定了“政府牵头、三方协调、各界支持、整体推进”的创建思路。

    抓机构建设,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体系。2007年创建活动启动后,新都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工会、企联等单位积极参与,多部门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区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创建工作,明确任务和落实责任,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分解细化,层层制定方案,建立了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专用QQ群,及时通过现代网络首发文件资料,指导各单位的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

    抓制度建设,形成齐抓共推的推进体系。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定期协商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和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成员单位明确了各自的工作重点,同时依托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多次专题研究创建工作,发现问题,提出对策,从而有效整合了创建资源,形成了共同推进的良好格局。

    抓工作配合,形成了通力协作的联动体系。以人社局为主要力量,组织实施推进创建工作,加强多方协作。与企业联动,及时掌握员工动态;与基层劳动保障部门联动,及时向企业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与工会、行业协会等群团组织联动,有效开展员工维权与劳动争议调处。与劳动保障检查大队联动,加大监察执法力度,有效规范企业用工,实现政府、企业共建共享,在和谐环境下增强企业的生存能力。

    抓宣传培训,形成了共建共享的推动体系。区人社局组织印制了1.5万余份《劳动合同法》等创建工作资料;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培训,有20000余人次受训;到企业为员工举办讲座16场,职工参加人数1000余人。

    “三方四家”模式推进和谐劳动关系

    新都区人社局找准基层创建工作中雇主组织不健全和代表性不足的问题,为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新都区在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工作向乡镇(社区)延伸工作中,结合基层雇主组织缺失的实际,考虑到企业家协会加入的企业大多是规模企业和中型企业,很多民营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入的雇主组织是工商联(商会)和个私协会等,及时将区工商联(商会)增加为创建成员单位。

    “三方四家”分工协作,区人社局发挥政府主导职能作用,积极组织协调;工会组织重点开展建会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职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区企业家协会主要指导园区雇主组织开展维护企业发展的各事项工作;区工商联具体指导乡镇建立雇主组织,社区建立工商联分会雇主小组,乡镇、社区内规模以下用人单位和有雇工的个人工商户建立雇主联合组织。

    “三方四家”既紧密合作,又各自发挥自身职能,使新都区三方机制在推动和谐劳动关系工作中得心应手。

    构建和谐关系成绩显著

    新都区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成绩显著。以卫星城工业园区为例,经过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的推动,园区内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100%,社会保险参保率达98%以上;企业集体合同覆盖率达95%;园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劳动用工备案率均达到100%;95%以上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和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98%的企业建立了职工平等对话和诉求表达渠道畅通机制,企业普遍建立了劳动合同台账管理制度和职业培训制度,依法按时足额支付职工工资,无集体劳动争议发生。2008年以来,园区51家企业被命名为市级和谐劳动关系企业称号,园区先后荣获“成都市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四川省和谐劳动关系园区”等称号。

    自创建以来,2007年,新都区卫星城工业区(A区)被授予“成都市和谐劳动关系工业园区”称号;石板滩光明社区获“成都市和谐劳动关系社区”称号;2009年,卫星城工业区获省市两级“和谐劳动关系园区”称号;石板滩镇荣获省市两级“和谐劳动关系乡镇”称号,新都龙虎社区等13个社区荣获省市两级“和谐劳动关系社区”称号,在全省首先实现了主要园区为省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区有和谐劳动关系乡镇,各镇(街道)有和谐劳动关系社区;2010年,新都区创建为省级合同制度实施示范城区,新都镇、大丰街道等12个镇、街道全部创建为省市两级“和谐劳动关系乡镇”。2011年8月15日,成都市新都区卫星城工业区被授予“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称号。

 
 
 相关链接
· 第11届中美石油天然气工业论坛在四川成都市召开
· 四川:今年国庆起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全面开放
· 截至23日四川广安洪灾后96%的受灾户恢复用电
· 四川前8月347个单位372名领导接受经济责任审计
· 四川与泛珠各方签订合作项目签约金额211.75亿元
· 四川:12月1日起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不享受补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