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质检总局介绍当前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活动新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07时0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朱立毅)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司长严冯敏26日介绍了当前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活动中的一些新趋势、新特点,其中包括造假手段高科技化、违法行为网络化,以及一些地方存在地方保护等问题。

    严冯敏指出,今年以来,全国质检系统扎实有效地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力度进一步加大,应急处置质量违法突发案件逐步常态化,但是,当前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活动问题仍然很突出。

    他介绍说,当前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活动呈现出造假手段高科技化的趋势。如加油机计量作弊,2008年以前,造假者通过改动加油机主板作弊来克扣油量,2009年使用遥控器作弊造成缺斤短两,2010年以来则出现使用U盘程序作弊任意设置偷油量。

    违法行为还呈现出网络化的特点。为逃避打击,违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售假,在网上留下售假的信息,只通过手机、电子邮件、聊天工具等进行联络,给查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严冯敏还说,有的地方对制售假冒伪劣违法活动存在地方保护问题。有的地方尤其在基层片面追求GDP的行为,成为质量违法行为的保护伞。

    他表示,下一步,质检系统将针对当前出现的质量违法新情况、新趋势,总结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经验,贯彻落实“抓质量,保安全,促发展,强质检”的工作方针,按照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要求,推进执法打假长效机制的建立健全。

 
 
 相关链接
· 广东与质检总局共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
· 质检总局召开全国进出口消费品质量安全工作会议
· 质检总局拟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可免费退货的情形
· 质检总局:各地质监系统喊响做实“质量月”活动
· 质检总局开展“质量强国网上问计求策活动”公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