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在北京举行 李从军致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09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刘东凯、谭晶晶)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27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11家国际主流媒体的负责人和代表出席会议。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李从军主持会议并致辞。

    李从军首先对各位媒体负责人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纽约时报公司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加入无论从文化背景、媒体形态还是从权威性的角度讲,都使峰会主席团具有了更加广泛的代表性。

    李从军说,2009年在北京举办的世界媒体峰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会议成果在全球传媒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峰会结束至今的两年中,全球传媒生态环境和发展格局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高新科技与媒体融合趋势不断加剧,社会化媒体方兴未艾,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各种形态的新媒体终端和信息传播平台争相问世,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在相互竞争的同时加快融合、逐步实现多元化共同发展。

    为了积极应对挑战、努力适应正在深度调整的国际传媒格局,李从军指出,未来的世界媒体峰会机制应该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不断改进和完善行业规则,逐步建立一种非政府性的全球媒体协调长效机制。二是继续秉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在行业内外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三是为主席团成员以及全球媒体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李从军强调,全球传媒领域在历史上的任何一个阶段都从未像今天这样多姿多彩。尽管我们在发展的道路上难免遇到各种挑战甚至危机,但我依然坚信,未来带给我们的机遇要远远大于挑战。

    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苏兹伯格作为新近加入峰会主席团的共同主席发表简短讲话。

    会议期间,各方围绕世界媒体知识产权保护、新媒体时代的传媒合作、记者安全、重大自然灾害中媒体的作用等议题进行互动交流,并讨论举办下届峰会全体会议事宜。

    与会各方表示,在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世界媒体峰会为国际媒体沟通观点、交流经验、促进合作提供了高端平台,有利于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推动建立有序竞争、合作共赢的国际媒体新格局。

    主席团会议一致同意,下一届世界媒体峰会全体会议将于2012年在莫斯科举办,由俄塔社承办。

    会议结束后,世界媒体峰会的11位主席团成员联合举行媒体见面会。

    世界媒体峰会由新华通讯社、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俄塔社、共同社、新闻集团、汤森路透、谷歌和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共同发起,于2009年10月在北京举行。半岛电视台和纽约时报公司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加入峰会主席团。

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为己任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侧记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吴晶、田颖、吕秋平)“我始终坚信,媒体就是要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和人类社会文明进步为己任,让信息和舆论传播成为社会发展进步的积极力量。”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李从军在发言中阐述了媒体的责任。

    金秋的北京,阳光和煦,清风送爽。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会议厅内,被誉为“媒体的奥林匹克”的世界媒体峰会正在这里举行主席团会议。

    通透明亮的会场内,巨大的蓝色背景板上呈现着一个美丽而深邃的地球景象。连接起来的会议桌旁,11位共同主席并肩而坐,交换着彼此对世界媒体发展的看法和见解。

    出席会议的主席团成员,均为当今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媒体机构领导人,包括美联社社长托马斯·柯里,英国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汤普森,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苏兹伯格,俄塔社社长维塔利·伊格纳坚科,共同社社长兼总编辑石川聪,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鲁伯特·默多克的特别代表、高级副总裁韦佐思,汤森路透中国区主席史进德,半岛电视台董事长特别顾问艾哈迈德·谢赫,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美国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特别代表、高级副总裁陈永光。

    此时此地,众人不禁回想起2年前,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的盛况。

    2009年10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世界媒体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产生了广泛的影响。来自世界各地的通讯社、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形态的170多家传媒机构参加了峰会。峰会闭幕式发布了《世界媒体峰会共同宣言》,体现了在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传媒格局经历前所未有巨大变革的背景下,全球媒体对传媒业发展面临的重要而紧迫的问题的共同关切,显示了各国各地区媒体加强合作交流、寻求共同发展的迫切愿望,体现了媒体从业者携手合作、寻求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责任。

    两年来,在峰会框架下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为峰会机制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内涵。一项项活动,充分体现了世界媒体峰会所倡导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

    2009年11月,新华社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包括峰会主席团所有成员单位在内的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各类媒体积极参与其中。这是全球媒体首次使用同一标识、在同一时间、围绕同一主题开展公益活动和联合报道。

    2010年10月,峰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单位共同组织了“世界媒体峰会亚非青年记者培训班”,并各自派出资深专家为11个亚、非国家主流媒体的青年骨干记者授课。

    今年,新华社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峰会主席团成员单位积极参与,迄今已征集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参赛图片3.2万多张。……

    两年来,一次次合作,不断增进全球媒体之间的理解与合作。

    “将全世界有不同声音的媒体聚在一起很重要。” 汤森路透中国区主席史进德说,“2年来,世界媒体峰会一直在以有序、系统的方式发展着,由新华社来组织这样的活动也显示出中国目前的重要地位,不仅是在媒体领域,同时也在经济领域。”

    两年前,世界媒体峰会确定的“世界媒体的挑战、合作、机遇”、“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竞争、依赖、共存、发展”、“经济衰退与媒体的应对”等8个议题,无一不是全球媒体共同关注的焦点问题。

    如今,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讨论的“世界媒体知识产权保护”、“新媒体时代的传媒合作”、“关注记者安全”以及“重大自然灾害中媒体的作用”等4个议题,依然顺应并影响着全球传媒业界的前进方向。

    美联社社长托马斯·柯里说,这次会议确定的知识产权等议题很重要,对推动全球媒体业界的发展具有风向标式的积极意义。历时3个小时的主席团会议,记录着一个个有碰撞、有交融的观点,清晰传递着世界媒体在多元文化背景下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

    “合作依然是新媒体时代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任何新闻和信息的提供者凭借单打独斗是不可能幸存的。”

    “应携手为记者提供培训,保障他们更好地进行突发事件报道,减少他们在冲突地区所面临的风险。”

    “峰会应在全球范围起到领导作用,找到一种全球化的体制,更好地保护新闻业界的知识产权。”

    “希望峰会更好地发挥平台功能,确定更有针对性的合作领域,与具体的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实现共赢。”

    “应邀请国际组织以及有关国家领导人纳入峰会框架,使我们的议题更广泛地融入当下社会。”

    ……

    李从军指出,在上届峰会结束至今的两年中,全球传媒生态环境和发展格局正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与机遇的环境中,我们都在想方设法积极应对挑战、努力适应正在深度调整的国际传媒格局。未来的峰会机制应至少在三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一是不断改进和完善行业规则,逐步建立一种非政府性的全球媒体协调长效机制。二是继续秉持媒体的社会责任和公益使命,在行业内外开展更多的公益活动。三是为主席团成员以及全球媒体搭建沟通、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共同的倡议,正在化作行动。美好的愿景,终将变为现实。

    围绕着下届世界媒体峰会全会召开的具体事宜,主席团成员纷纷提出富有建设性的具体建议。大家一致认为,世界媒体峰会的国际影响正在进一步扩大,既往的合作已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作为新近加入峰会主席团的共同主席,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苏兹伯格说,在这样一个信息高速传播、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不仅是竞争对手,也是潜在的合作伙伴,我们不能单枪匹马,孤军奋战,必须增进互信,共同迈进。

    掌声,见证着共同创造的精彩成果。握手,昭示着未来发展的广阔前景。

综述:适应变革趋势 谋求合作共赢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取得丰富成果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27日在北京圆满结束。这是继2009年世界媒体峰会成功举办之后,国际传媒领域的又一次高端论坛。在为期一天的会议期间,国际主流媒体负责人和代表在坦诚友好的气氛中积极互动,充分交流,就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会议取得丰富成果。

    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为了表示赞同,请大家鼓掌表明我们的态度。”在世界媒体峰会执行主席、新华社社长李从军提议下,11位世界媒体峰会共同主席用掌声达成一项重要共识: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将由俄塔社于2012年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承办。

    2009年,第一届世界媒体峰会在北京成功举办。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出席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0多家主流媒体机构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发表了《世界媒体峰会共同宣言》。两年来,峰会主席团和秘书处为巩固峰会成果、建立峰会经常性工作机制做出不懈努力,取得积极进展。

    2009年11月,新华社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共同发起了“国际儿童日”大型公益活动。包括峰会主席团所有成员单位在内的全球8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各类媒体参与其中。

    2010年10月,峰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单位共同组织了“世界媒体峰会亚非青年记者培训班”。

    2011年,新华社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关注贫困”全球摄影大赛,峰会主席团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此项活动。

    时隔两年,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成员再次聚首北京,欣喜地迎来“新面孔”——半岛电视台和纽约时报公司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加入峰会主席团。

    “纽约时报公司和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加入无论从文化背景、媒体形态还是从权威性的角度讲,都使峰会主席团具有了更加广泛的代表性。”李从军说。

    在主席团会议上,新华社、美联社、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公司、俄塔社、共同社、新闻集团、汤森路透、半岛电视台、谷歌和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的负责人和代表作为世界媒体峰会共同主席就进一步推进峰会机制建设达成一致。

    俄塔社社长伊格纳坚科表示,两年前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世界媒体峰会产生了重要国际影响。俄塔社非常愿意明年在莫斯科承办第二届世界媒体峰会。“我认为,我们的领导人可能会高兴地同意出席峰会。”

    高效沟通达成重要共识

    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务实高效,内容丰富。与会各方充分利用闭门会议、工作午宴、会见记者甚至会间休息的时机,围绕“世界媒体知识产权保护”“新媒体时代的传媒合作”“记者安全”和“重大自然灾害中媒体的作用”等4项议题展开深入讨论,达成重要共识。

    媒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是与会各方高度关注的问题。在承办方新华社的倡导下,会议委托峰会秘书处研究并在各方同意的前提下讨论制订关于媒体知识产权保护的行业规范。

    新媒体的产生是时代的进步,是媒体行业适应当前经济、科技发展的大势所趋。“媒体合作是新媒体时代至关重要的事情,因为任何新闻和信息的提供者都难以单独应对。我们不仅是竞争对手,而且是合作伙伴。” 纽约时报公司董事长兼发行人小阿瑟·苏兹伯格说。各方一致认为,在当前的新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应一方面通过自身的变革来适应时代的发展,另一方面应加强与新媒体的合作,推动媒体融合,通过加强合作来实现共赢。

    “如何更好地对记者进行保护并减少伤亡,是我们必须重视的问题,对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是人文精神的基本体现。”李从军的发言得到了多位国际媒体负责人的赞同。汤森路透中国区主席史进德说:“在本次主席团会议中加入关注记者安全这个议题,对整个新闻界来说非常重要。”他表示,在新闻采访中会经常出现危险情况,记者提前做好准备和防范尤为重要。在多位主席团成员的共同倡议下,会议委托峰会秘书处认真研究这一问题,在峰会框架下联合开展保护记者安全的培训项目。

    在峰会执行主席李从军倡议下,主席团成员向绝不在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灾难面前屈服的日本同仁致以敬意。共同社社长兼总编辑石川聪说,面对重大自然灾害,比起商业利益,媒体更要考虑公益性。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在人类应对自然灾害的过程中,媒体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在重大自然灾害中,媒体的作用可具体表现在持续而深入的报道、传播防灾减灾知识、提供预警信息等。新媒体还可以凭借其网络和技术优势,为灾难中的人们提供获取信息的平台。

    高端平台获得国际认可

    “我们当中很多人来自世界各地非常重要的一些媒体机构,但我们还是学到了很多东西。”新闻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的特别代表、高级副总裁韦佐思对世界媒体峰会这一全球媒体沟通、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给予积极评价。

    会议期间,无论是出席过首届世界媒体峰会的主席团成员,还是初次参加主席团会议的“新面孔”,均对峰会机制和内涵给予充分肯定。

    汤森路透中国区主席史进德说,新华社承办的世界媒体峰会已经成为一个出色的组织,实属不易。谷歌全球副总裁刘允表示,新华社在承办上一届峰会时创立了很好的构架,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媒体邀请到同一平台上发声,实为难得。

    与会各方普遍认为,会议议题的设置切中要害,符合各媒体现实关切和需要,使他们收获良多。

    新近成为峰会主席团成员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董事长特别顾问艾哈迈德·谢赫说,会议议题设置为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媒体交流观点提供了良好机会,半岛电视台愿意更加积极地参与世界媒体峰会框架下的知识产权保护、关注记者安全等领域合作。

    美联社社长柯里说,峰会主席团会议的议题都很重要,尤其是世界媒体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新华社倡导这一议题具有重要影响。刘允表示,全球很多媒体都在力图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得更好,同行之间的交流使他收获非常多。

    时代华纳特纳广播集团特别代表、高级副总裁陈永光说,从建立一个各种形态媒体公开、真诚交流平台的角度来看,世界媒体峰会已经取得成功。当前需要建立一个能够集合有影响力媒体的共同交流平台,大家都乐见其成。

 
 
 相关链接
· 出席世界媒体峰会主席团会议的共同主席陆续抵京
· 大陆中央媒体负责人组团访台 促进两岸新闻交流
· 第三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将在山东青岛市举行
· 中奥媒体研讨会在维也纳举行 约50名媒体人参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