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旅游日”:旅游业应当成为社会和谐的纽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7日 21时0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钱春弦)金色九月,秋高气爽。在设立“中国旅游日”后首个黄金周2011年国庆来临前,迎来了9月27日“世界旅游日”。今年世界旅游日主题是“旅游——连接不同文化的纽带”,强调旅游在促进不同国家地区了解和相互尊重方面的重要作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目前世界经济持续动荡,欧债美债危机下,全球旅游消费低迷,中国旅游呈现旺盛增长“一枝独秀”的格局。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预计:中秋到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220万,出境旅游花费21亿美元,人均花费950美元。在马尔代夫、普吉岛、巴厘岛、韩国等传统热点外,日本游开始恢复,夏威夷旅游线路成为受人青睐的全新产品。目前,从东南亚到西北欧,魁北克到昆士兰,源源不断的中国游客正在成为带动当地消费的新动力。中国旅游者在带来消费信心同时,要成为连接古老而现代的中国与不同国家地区间的新纽带。近年来,中央高度重视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因为旅游文明是旅游纽带的基础,也是旅游纽带的内在要求。数以千万计普通中国人出境旅游,践行公民出境旅游文明公约,既表明中国人开始富裕起来,也表明中国人富而求礼。要把旅游者人人都是国家形象大使这一点,体现到举手投足的每一方面,使旅游成为迅速发展的现代中国与世界人民沟通的新渠道。

    我们中国人喜欢讲“宾至如归”。我国有世界规模最大的国内游,旅游是沟通不同地域、民族的强大纽带。据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办公室预报,今年国庆节假日期间,国内出行人数将大幅上涨,国庆期间铁路旅客发送量预计为6900万人次,同比增长8.5%;水路运输客流量将达910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5%;民航客流将达到603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6%。如此巨大的人员流动,对海陆空运输、宾馆景区接待、消费市场秩序来说,既是压力,更是机遇。我国国内游“城乡对流”格局日益明显,据记者采访了解,部分城市郊区一个普通农家乐,黄金周接待收入可以供一个小孩至少一学期开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既是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新途径,又是丰富旅游内涵、提高居民幸福指数的新场所。城市居民“下乡”,要讲出行文明、消费礼貌,爱护山水、尊重乡土文化;城市接待、消费环节,更要讲诚信、不欺生、不宰客,使旅游真正成为统筹城乡的纽带。

    以怎样的心态看待、对待、接待服务对象,是包括交通运输、商场百货、宾馆饭店等旅游服务业发展水平的试金石,决定了旅游是沟通人和人之间关系的情感纽带,或者增加不信任感的隔膜。强迫购物、旅游欺诈、零负团费等,只会把旅游从纽带变成对立。旅游业应通过文明旅游、诚信服务,成为促进沟通、打破隔阂、共建和谐的新纽带。  

 
 
 相关链接
· 郑州举行“世界旅游日”宣传活动
· 世界旅游日全球主会场庆典在广州举行
· 旅游局局长邵琪伟为“9•27”世界旅游日活动致辞
· 世界旅游日中国主会场庆典在华山景区举行
· 纪念世界旅游日海南将新辟多条国际航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