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电网计划今后5年投资1.6万亿元建智能电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16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郑晓奕)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28日表示,该公司今后5年计划投资2500亿美元(约合1.6万亿元人民币)在我国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到2020年形成“五纵六横”特高压输电骨干网架,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刘振亚在当日举行的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上说,在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发展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的背景下,国家电网将全面加快坚强智能电网发展。未来5年计划投资2500亿美元,建设联接我国大型能源基地和主要用电负荷中心的“三纵三横”结构的特高压骨干网架,新建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950多座和充电桩54万个,安装智能电表2.3亿只。到2015年覆盖我国88%国土面积的国家电网能够支撑9000万千瓦风电和80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的接入和消纳,保障80万辆电动汽车的应用,基本建成坚强智能电网。

    他表示,到2020年,国家电网将全面建成坚强智能电网,形成“五纵六横”的特高压骨干网架,实现电网的实时状态监测和智能调度控制,形成覆盖我国26省份的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

    他描绘届时我国智能电网的图景是:“电网将综合集成特高压等先进输电技术、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以及云计算等高性能计算与控制技术,与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等紧密融合,成为功能强大、连接广泛的智能服务体系,成为现代社会和智能时代的重要物质基础,为高效利用能源、享受现代生活、推动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被视为“第四次科技革命”的智能电网将保障能源供应、大规模接纳可再生能源并实现智能互动性,各国都在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智能电网技术。我国国家电网在2009年提出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

    刘振亚认为,坚强智能电网是安全可靠、经济高效、清洁环保、透明开放、友好互动的现代电网。“坚强”和“智能”是现代电网不可或缺的两大特征。“坚强”是指电网的结构合理、运行安全,具有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智能”是指电网的运行控制更高效、更灵活,具有高度的自动化水平和自适应能力。

    他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在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等各环节正全面开展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包括成功建设和投运了世界最高等级的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工程,实现了超远距离、超大规模输电。同时国家电网接纳新能源的能力显著增强,目前已接入约3800万千瓦风电和约45万千瓦太阳能发电。

 
 
 相关链接
· 国家电网举行大规模联合应急演练应对突发事件
· 国家电网:安徽电力"公车私用"主要负责人遭降职
· 国家电网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提升供电服务水平
· 国家电网筹措电力紧急支援豫鄂赣三省渡用电难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