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林业局部署防范国庆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8日 19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于文静)国庆期间是我国秋季森林防火的高危期。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28日表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和综合各方情况来看,近期我国森林防火面临一些不利条件,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

    记者28日从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局召开的加强国庆期间森林防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今年10月上旬,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河北北部、辽宁西部、黑龙江西北部、山东中部、贵州大部、重庆南部、广西北部、湖南西部、云南东北部的部分地区森林火险等级较高。其中,新疆北部的局部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

    孙扎根在视频会上表示,“十一”黄金周期间,进入林区旅游的人员比较集中,又正值生产作业、山产品采集等高峰期,火灾隐患急剧增多。同时,近几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较多,林木受害和林区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增加了林下可燃物,降低了森林防火能力,增大了扑火安全隐患。

    据了解,9月份以来,国家林业局共监测和通报卫星热点300余个,比去年同期增加1.2倍;各地反馈森林火灾30余起,是去年同期的16倍。其中,9月中旬新疆接连发生多起森林火灾,前后持续10余天。内蒙古、黑龙江和南方一些省区森林火灾时有发生。27日,贵州省遵义县因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造成2人死亡。

    孙扎根表示,各地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对发生较大森林火灾的可能性不可忽视,对引发扑火伤亡的潜在危险不能麻痹,要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国庆和十七届六中全会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要科学预测预报,落实防范措施,加强应急处置,严格督促检查,强化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各项责任。森林防火一线人员要始终坚守岗位,认真履责。切实加强节日值班工作,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要严明奖惩措施。  

 
 
 相关链接
· 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在鲁召开 贾治邦致信
· 吉林森林防火会议提出夯实一个基础强化三项保障
· 林业局:今年1—8月我国森林防火实现“三下降”
· 2011年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在泰安市召开
· 贾治邦致信2011年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会议
· 2011年全国秋冬季森林防火总体形势十分严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