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增强信心—记"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16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朱立毅)制作葡萄酒的原料是从哪儿收购来的,能保证没有农残吗?如果有人往牛奶里加了“非常规”的物质,质检部门能不能检出来?厨房电器在高温的环境下会不会影响食品安全?许多消费者的困惑在2011年“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中找到了答案。

    作为全国“质量月”活动之一,由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和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等单位组织的2011年“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邀请了消费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走进食品和相关产品生产企业、食品检验检测中心,了解各方面保障食品质量安全的制度和举措。

    “我们的这项活动既是对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也是对基层质检部门落实监管责任的促进。”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秘书长陈传意表示,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工作中,企业承担着主体责任,但是全社会的努力不可或缺。

    在拥有100多年历史的烟台张裕葡萄酿酒股份有限公司,企业对原料实行严格的质量控制:葡萄种植中严禁使用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严禁使用被工业污染的水源进行灌溉;建立葡萄种植全过程的管理档案,尤其是农药、肥料使用档案,保证原料安全指标的可追溯性。

    作为豆浆机行业的领军企业,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在2009年率先提出对整机产品及部件进行特定使用条件下的食品安全评价和研究,主动承担起行业安全自检、安全研究的重任。对于和食品接触的配件,九阳公司要求供应商必须在有资质的第三方测试机构进行测试,供应商必须每年一次提供食品级五金材质的检测报告,并经过公司的工程处、质保处确认。

    针对近年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广州市质监局依托国家加工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州)建立了食品安全风险动态监测与预警体系,通过对食品及其上游产品行业的信息收集、对未知物质检验方法的探索,进行食品安全风险动态监控,由被动应对转变为主动预防。

    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建立了《食品安全控制关键岗位责任制》,总经理成为防止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第一责任人,计划采购部经理、生产部经理、采购专员等成为直接责任人。如果发生问题,公司将依法依规追究第一责任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看到可全程追溯的食品生产记录、严格的操作规程、经过科学设计的生产流程、设备先进的检测实验室,许多消费者感慨万千。山东消费者董庄国说,看到自己平时喝的牛奶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心里就踏实了,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再多一些,让更多的消费者放心。

    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说,加工食品的增长是个趋势,它所带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不可忽视。因此,必须加强监督监管,包括业内、媒体和消费者都应该成为监督的主体。除了对食品企业进行监督之外,也真诚地希望社会各界加强对监管部门和监管人员的监督。

    “质检系统将把‘质检邀您看企业·食品安全大家行’活动持续深入地开展下去。”国家质检总局食品生产监管司司长郭文奇表示,要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有机会了解到现代化的食品工业,不断增强对“食品中国制造”的信心。

 
 
 相关链接
· 质检总局新闻发布会通报十起典型案件
· 质检总局召开电力变压器产品监督抽查质量分析会
· 支树平在冀考察质检工作:质量安全必须常抓不懈
· 质检总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十起典型案件
· 质检总局通报执法打假情况 查处违法案件7.9万起
· 质检总局通报:3万余辆进口力狮和傲虎汽车被召回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