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天宫一号入轨后状态正常 总指挥宣布:发射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21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9月29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 摄

    新华社快讯:13时16分,发射天宫一号的长征二号F型火箭进入8小时倒计时发射程序,调度点名,收集8小时准备情况,进入临射前准备。

    新华社快讯:14时16分,载人航天各系统功能检查,地面设备开机自检。

    新华社快讯:在太平洋指定测量海域的远望号测量船队已做好测控天宫一号准备。

    新华社快讯:国内外各测控站已做好测控天宫一号准备。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进入2小时准备。 

    新华社快讯:火箭发射塔架正在打开。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进入1小时准备,天宫一号由东风指控中心交零号指挥员指挥。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塔架全部打开,火箭和天宫一号全部露出。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进入15分钟准备,塔台上所有人员撤离。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进入5分钟准备。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进入1分钟准备,摆杆全部打开。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发射进入读秒阶段。
 
    新华社快讯:长征二号FT1火箭点火。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升空。
 
    新华社快讯:火箭向东稍偏南的方向实施程序拐弯。此时,火箭距地面高度为211米。  
 
    新华社快讯:火箭助推器分离。
 
    新华社快讯:火箭一二级分离成功,一级坠落。此时,火箭已经飞过了平流层和中间层,正在接近大气层边缘。
 
    新华社快讯:火箭整流罩分离。
 
    新华社快讯:火箭二级发动机主机关机,器箭组合体继续向前滑行。
 
    新华社快讯:火箭二级发动机游机关机。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与火箭在高度约200公里处成功分离。
 
    新华社快讯:太阳能帆板正常打开。  
 
    新华社快讯:天宫一号入轨后状态正常。
 
    新华社快讯:载人航天工程总指挥常万全宣布:天宫一号发射成功。
 

专家解读交会对接前天宫一号飞行四“关键事件”

    新华社甘肃酒泉9月29日电(记者 赵薇、孙彦新、李惠子)带着中华民族探索太空的期望,天宫一号29日晚将探访太空。在与神舟八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之前,天宫一号的太空之旅将经历什么样的考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实验室系统副总设计师白明生,为记者解读天宫一号飞行交会对接前的四大“关键事件”。 >>>详细内容

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解读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任务

图表:中国空间站未来发展趋向新华社记者 高微 孙彦新 编制

    天宫一号将分别与神舟八号、九号、十号飞船进行交会对接

    天宫一号飞行的主要任务是,为实施航天器空间交会对接飞行试验、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交会对接技术,提供交会对接目标。初步建立长期在轨独立运行,短期有人照料的载人空间试验平台,进行航天员空间驻留试验,为空间站研制积累经验。进行空间环境和空间物理探测、空间科学实验、航天医学实验、空间技术试验。

    发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后,将依次发射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与其进行交会对接,其中,神舟八号飞船不载人,神舟九号飞船是否载人,将根据神舟八号任务评估情况决策,神舟十号飞船执行载人飞行。 >>>详细内容

天宫一号飞行任务进行全区联合演练 各系统正常

    新华社酒泉9月25日电(李清华、赵薇)25日下午,天宫一号飞行任务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全区联合演练。结果表明,各系统组织指挥顺畅,技术状态正确,参试设备工作正常,具备发射条件。

    天宫一号器箭组合体于9月20日上午转运至发射区,随后组织实施了火箭、目标飞行器功能测试及接口匹配检查,器箭地联合检查、首区合练及电磁兼容性试验等工作。25日组织实施的全区联合演练,是按发射流程进行的一次综合模拟演练,将验证各大系统工作状况。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打造“天宫”新天地—专家解读天宫一号内部装修
· 发射天宫一号的火箭已进入8小时倒计时发射程序
· “天宫一号”发射进入倒计时
· “天宫一号”任务准备就绪
· 飞行器总设计师张柏楠解码即将发射的"天宫一号"
· 天宫一号发射前准备工作就绪 发射进入倒计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