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首批成员被押解回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29日 17时2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邹伟、王立武)29日12时许,一架CA063包机降落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停机坪,两岸和东盟8国警方“9·28”联手行动摧毁的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案首批45名犯罪嫌疑人,由中国警方从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押解回国。

    今年年初以来,广东、浙江等地连续发生以小额贷款名义和假冒执法机关实施的电信诈骗案件。公安机关迅速立案侦查,发现两个由台湾人组织策划,诈骗电话、改号平台、转取赃款等窝点分别设在大陆、台湾和印尼、柬埔寨、菲律宾、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专门针对大陆、台湾居民实施诈骗的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犯罪集团,总涉案金额高达2.2亿元人民币。

    9月中旬,公安部派出8个工作组,分赴8个东盟国家开展境外查证抓捕工作,并专门派出工作组赴台湾,与台湾警方就案件侦破工作进行协调。在案件侦破过程中,广东、浙江、福建、广西、山东、上海、海南、北京、江苏、云南等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多警种、跨区域合成作战。

    9月28日,两岸及8国警方同步展开收网行动,一举成功摧毁了这两个特大跨国跨两岸电信诈骗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828名,其中中国大陆籍犯罪嫌疑人532名。

    为使犯罪嫌疑人接受法律的严惩,公安部与外交部、民航局、海关总署和国家质检总局等部门积极协调,派出增援警力前往印尼、柬埔寨、菲律宾和老挝,特大电信诈骗犯罪集团中国大陆籍犯罪嫌疑人将分4批押解回国。

    赴印尼工作组负责人、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黄祖跃表示,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高度重视此案的侦破工作,多次听取情况汇报,研究确定侦破工作方案,全程指挥案件侦破工作。要求专案组加强统筹协调,精心设计,务求一网打尽,给这一犯罪活动以毁灭性打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相关链接
· 两岸与东盟八国警方摧毁两特大跨国电信诈骗集团
· 两岸和8国警方联手摧毁两特大跨国电信诈骗集团
· 警惕电信诈骗新花招
· 警惕“提供股票信息”电信诈骗
· 专家提醒:警惕电信诈骗垂涎网银
·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公布电信诈骗账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