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纳沙”给海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转移45万余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15时32分   来源:新华社

台风“纳沙”给海南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全省转移群众45万余人
    

    新华社海口9月30日电(记者夏冠男)今年第17号强台风“纳沙”于29日14时30分在海南文昌翁田镇登陆,给海南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据海南省三防办初步统计,截至30日12时,全省18个市县共有205个乡镇受灾,紧急转移群众45万余人,死亡1人,造成严重经济损失。

    据海南省三防办副主任徐国铭介绍,“纳沙”登陆时的风力达到了2005年台风“达维”登陆时的级别,是近年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台风登陆后,一直维持较大的风力,陆地上风力达到了12级。目前,“纳沙”已登陆越南沿海地区,但其对海南的影响尚未解除,海南全境仍处在台风的7级大风风尾。鉴于“纳沙”主体离开海南的实际情况,海南省已于30日8时将防风应急响应由Ⅱ级降至Ⅳ级。

    据海南省三防办初步统计,截至30日12时,海南全省受灾人口达到了377.23万人,紧急转移45.6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64.967千公顷,倒塌房屋1350间,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8.1371亿元。

    徐国铭说,此次强台风“纳沙”登陆海南有三个特点。一是登陆时风力大,出现了强降雨。28日20时至30日8时,海南岛共有110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31个乡镇雨量超过300毫米,其中,有5个乡镇雨量超过400毫米,最大为昌江王下乡825.1毫米;二是受灾面积广,全省18个市县都有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乡镇达到205个;三是转移人口多,全省到30日中午紧急转移群众45万余人。

    “纳沙”影响海南期间,海南省委、省政府各级领导都高度重视,及时组织指导有关部门开展防风防灾工作。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代省长蒋定之先后来到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现场听取有关部门汇报,对防灾救灾工作作出具体指示和部署。海南各市县也实现了主要领导坐镇一线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防范灾害,组织群众撤离。海南省水务厅派出13个工作组到各市县,特别是到水库一线对水库进行检查排险。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海南省所有水库没有发生险情。

    徐国铭说,此次防台工作主要经验是相关部门通力合作,广大干部群众积极配合。比如海南省海洋渔业部门在“纳沙”到来之前就已经通知全省27223艘渔船回港避风,根据风力大小组织渔船和渔排上人员进行撤离。海南省电力系统、交通、公安、城建等部门也积极开展工作,确保全省到目前为止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另外,广大干部群众能够按照预报,服从政府安排,及时转移,这也保证了全省未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故。

    另据了解,“纳沙”给海南省带来严重风雨影响后,今年第19号台风“尼格”将于10月4日至5日再次给海南省带来明显风雨影响,时值国庆黄金周期间,人流物流量大,风雨天气对交通、旅游等行业影响较大,省气象局建议:有关部门统筹安排,加强值班,做好滨海景区的安全防范工作;需注意防范再次发生强风雨可能造成的城市内涝,局地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相关链接
· “纳沙”离境 海南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 气象局:“纳沙”在越南北部广宁沿海再次登陆
· 受台风“纳沙”影响 琼浙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 气象局:“纳沙”登陆海南 琼海出现强烈风雨天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