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戈壁滩崛起设施农业—江苏科技援疆助农牧民增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9月30日 16时3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30日电(记者孔祥鑫)“这些正在培育的黄瓜和番茄秧苗用不了多久就可以发放给当地农民了。”在新疆阿图什市新落成的戈壁产业科技示范园光伏育苗工厂中,几名农业技术人员正在察看秧苗的生长情况。由江苏省昆山市对口援建的该育苗工厂培育出的秧苗规模和成活率均大幅提高,有效地促进了当地农牧民增收。

    江苏援疆干部、阿图什市建设局副局长蔡力说,阿图什境内的土地资源以山地、戈壁、荒滩为主,耕地较少,土壤有机含量低,需要借助相关的设施控制温度,提供水、有机土壤等保证农作物的生长,因此设施农业是发展戈壁产业的主要手段和载体。

    “借助江苏在设施农业上的科技优势、人才优势和建设经验,阿图什市将重点打造戈壁产业科技示范园。”昆山市援建阿图什市前方工作组组长、阿图什市委副书记管凤良介绍,昆山前方工作组聘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江苏省农科院和新疆农科院等农业科研单位共同规划,提出在阿图什地戈壁滩上建立科技示范园。

    这个由江苏昆山市全额援助的戈壁产业科技示范园总投资1.36亿元,将分五年实施,2011年昆山已投入援助资金近1600万元。项目首期工程——光伏育苗工厂自4月份奠基后,7月底便竣工投入使用。在阿图什市阿扎克乡库木萨克村,设施完备的5400多平方米的育苗工厂拔地而起。

    记者看到,该育苗工厂分为育苗区、种植区和光伏供电区等几部分。工厂内水、电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控温、浇水等工作程序完全实现全自动化控制。不同区域内分别培育着黄瓜、番茄、辣椒、茄子等秧苗。

    “育苗工厂年育苗量将达到200万株,可全年不间断运行!”阿图什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米吉提自豪地对记者说:“利用光伏技术将太阳能转化热能,育苗工厂可以保持特定的温度保证秧苗生长。培育出的秧苗具有成活率高、产量高、人工成本低等特点,更适合在戈壁上种植。第一批培育好的秧苗已经免费发放给了当地农牧民。年底,接受秧苗的农牧民们就会收到实效了。”

    根据规划,科技示范园总占地11000多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00亩,包括育苗工厂、设施技术示范区、露地栽培品种试验基地、光伏农业温室基地等12项。园区拥有研发(检测)中心、育苗中心、培训中心、加工中心、营销中心等多种功能中心。

 
 
 相关链接
· 首届农产品加工科技援疆对接研讨会在新疆举行
· 北京市积极探索科技援疆新途径 已征集项目12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