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这里没有假期—兰新第二双线祁连山隧道工地见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1日 16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这里没有假期——兰新第二双线祁连山隧道工地见闻

    新华社西宁10月1日电(记者 骆晓飞)阴冷的隧道内,机械轰鸣,尘土飞扬,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浓浓的柴油烟味。昏黄的灯光下,李红俊一手拿着机械操作盘,一手灵活地拨弄着操作盘上的按钮。在他的操控下,六七米长的湿喷机械手敏捷地左右腾挪,把混凝土均匀地喷洒在了洞壁上。

    今年38岁的李红俊是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兰新铁路甘青项目经理部祁连山隧道工地上的一名湿喷机械手操作员,自2010年5月来到祁连山脚下,他每天要在这样的环境里工作六七个小时。

    这个国庆长假,李红俊本可以回家探亲,然而左思右想,他还是选择了坚守岗位——这个选择让他心里异常纠结。

    “说心里话,我特别想回家,我老婆的预产期就在这个星期。”李红俊说,但是对祁连山隧道工地来说,工程不等人,这里没有假期。

    施工间歇,李红俊告诉记者,湿喷机械手对操作人员的要求很高,如果操控不当,很容易造成洞壁起包或凹陷,就要返工,因此,湿喷机械手不仅要技术熟练、眼明手快,而且必须要投入。

    “一工作起来,家里的事也就不想了。”李红俊笑着说。

    和记者没说上几句话,一辆混凝土砼车轰鸣着驶过来,李红俊又匆忙转身投入了工作。

    中铁二十局集团有限公司兰新铁路甘青项目经理部总工程师王永顺告诉记者,国庆长假期间,在祁连山脚下,有2000多名铁路技术和施工人员像李红俊一样坚持在隧道施工第一线,他们没有假期,也没有白昼之分,因为工地上24小时不停工。

    “全长9.49公里的祁连山隧道是兰新铁路甘青段的头号重点控制性工程,自2010年4月开工以来,目前已完成掘进1.67公里。”王永顺说。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点项目,全长1776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以上,也是我国高原高海拔地区在建的首条高速铁路。其中,中铁二十局集团公司承建的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七标,全长16.336公里,主要工程祁连山隧道和大梁隧道两座隧道均为Ⅰ级风险隧道。

 
 
 相关链接
· 兰新线乌鲁木齐—阿拉山口电气化铁路全线开通
· 兰新铁路小平羌口隧道救援初次探测已无生命迹象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新疆段开工 预计在2013年通车
· 兰新铁路第二双线甘青段工程建设工作全面展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