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玉树各族群众欢庆国庆62周年暨自治州成立60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1日 17时24分   来源:新华社

    10月1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民间歌舞团演员用传统舞蹈“依舞”庆祝国庆暨自治州成立60周年。当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群众载歌载舞,庆祝国庆62周年暨自治州成立60周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享有“中华水塔”“虫草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全国各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所占比例最高。1949年,玉树和平解放,1951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正式成立。新华社记者 吴光于 摄    

    新华社青海玉树10月1日电(记者吴光于)10月1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各族群众身着传统盛装,载歌载舞欢庆国庆62周年暨自治州成立60周年。

    玉树州红旗小学六年级(1)班的扎西永藏今早8点就来到了庆典会场。“叔叔阿姨已经为我们建好了新校舍,明年3月我们就能搬进去了。虽然地震之后我们很难过,但是都没有中断学习,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国家为我们重建新学校新家园。”她说。

    玉树县当卡寺40岁的僧人才仁达哇今天也和寺院里的其他僧人来到庆典现场。他说:“国家和州里的宗教政策对我们出家人非常照顾,我们一直心存感激,所以也赶来庆祝这个节日。”

    说起一年前的地震和如今的重建,玉树县结古镇居民阿更感慨地说:“在我们失去同胞和世代居住的家园的同时,不少抗震救灾的同志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援建者们在高寒缺氧、气候恶劣的条件下,在这里开展了史无前例的灾后重建。这一切我们玉树人都不会忘记!”

    位于青海省南部的玉树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享有“中华水塔”“虫草之乡”“歌舞之乡”的美誉,在全国各少数民族自治州中主体民族所占比例最高。

    新中国成立前,在封建牧主头人、地方军阀的残酷压迫下,广大农牧民过着食不果腹的悲惨生活。1949年,玉树和平解放,1951年玉树藏族自治州正式成立,是青海省第一个、全国第二个成立的少数民族自治州。

    2010年,全州的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1.85亿元,是1951年的173倍,累计解决了11.4万人的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10年“4·14”地震过去之后,按照国务院部署,玉树于当年6月20日全面启动了灾后重建。2010年,玉树共开工建设了298个项目,完成投资50.1亿元。

 
 
 相关链接
· 援建玉树工人没有假期——玉树灾后重建现场见闻
· 强卫看望受伤的北京援建玉树灾后重建干部杨勉军
· 青海省第六批赴玉树灾后重建医疗卫生服务队出发
· 青海省玉树地震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举行中秋晚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