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浙江拟立法规范危化品运输遏制水源污染事故多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4日 13时1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10月4日电(记者 岳德亮)针对近年来,因危险化学品运输发生问题,造成饮用水水源污染的事故时有发生的现状,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决定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来规范危险化学品运输管理,提高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应急能力。

    目前,浙江省共有城市主要饮用水水源地126个,农村主要饮用水水源地近2万个。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徐震表示,这个省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和问题,如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时有发生,预警和应急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供水水源比较单一,水源储备不足等。

    记者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了解到,由省政府提请省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草案)》规定,公安机关划定、调整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通行区域或者指定剧毒化学品运输车辆线路时,应当避开饮用水水源;确实无法避开的,县级以上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应当按照规定装载危险化学品,悬挂或者喷涂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警示标志,配备押运人员,并保证危险化学品处于押运人员的监控之下。

    据浙江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部法规草案还提出,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车辆、船舶途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发生故障、泄漏等情况的,驾驶人员、押运人员要立即采取相应警示和安全措施,向当地公安机关、海事管理机构报告,所在地政府应当立即启动相应应急预案,组织做好应急供水准备,及时将有关情况通报可能受污染事故影响地区的政府和共同的上一级政府。

    浙江省环保厅公布的信息显示,从2006年至今年6月底,这个省发生的349起突发环境事件中涉及饮用水源污染的有35起,其中交通事故是突发水源环境事件的主因。如今年6月4日23时左右,一辆装载有31吨苯酚化学品的槽罐车途经杭新景高速公路新安江高速出口互通主路段内被追尾,导致约有20吨泄漏苯酚随雨水地表水流入新安江,其下游饮水一度影响严重。

 
 
 相关链接
· 浙江实施学前教育资助制度 惠及低保家庭幼儿等
· 浙江省下拨孤儿基本生活费省级补助资金7455万元
· 浙江省拟立法遏制餐厨垃圾被不法分子提炼地沟油
· 浙江落实“多予、少取、放活”方针减轻农民负担
· 浙江省对节能目标实行"三色"预警 督促节能工作
· 浙江成农村改革试验联系点 将推出七项改革内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