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故宫再现"人海"景观 文物保护难敌旅游开放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4日 17时54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记者孙伟丽、岳瑞芳)作为北京每年黄金周旅游的“票房冠军”,今年国庆假期,故宫汹涌的“人海”再次成为令人惊叹的景观。游客爆棚的局面令故宫限流措施无奈搁浅。10月2日,故宫接待游客近13万人,远远超过其最大容量。

    如何在满足民众的旅游需求和文化遗产保护中取得平衡,又一次成为摆在文化旅游景区面前一道难以绕过的难题。

    游客参观热情难挡 故宫限流措施搁浅

    “别挤了,还有孩子呢,让我进去!”从河南郑州来的汪建达把4岁的儿子架在脖子上,想冲进买票队伍,却找不到一丝缝隙。4日早上7时,他们一家从天安门看完升旗就直奔故宫,“本来以为天安门人山人海,到故宫才见着‘大号’的人山人海,都快挤成‘柿饼’了。”汪建达说。

    8时30分才正式售票,汪建达看了看表,还差7分钟8点,故宫午门东边的售票口自东向西排队,西边的窗口自西向东排,两边的队尾已经几乎连在一起了。

    汪建达虽然站在后面,但他信心坚定,“就算排半天,我也要看一眼皇上住的房子长啥样,咱又不是买不起票。”

    早上8时30分,故宫正式对外售票,买票的游客已排成百米长龙,后面排队的游客只能以每分钟1米的速度向窗口缓慢蠕动。午门广场的台阶已坐满了人,每隔5米,就能看到一面旅行社的小旗子。从山东来北京旅游的顾先生还没进去就有点后悔了,“导游说去买票,这都快一个小时了,还没回来,时间全浪费了,进去估计也只能看后脑勺。”

    根据北京市假日办统计数据,10月2日,故宫共接待游客12.78万人,10月3日,故宫接待游客11.96万人,这两个数字都远远超过了国庆前夕故宫对外公布的每日8万人限流数量。故宫负责人表示,为避免硬性停止售票导致的现场混乱,故宫最终放开限流措施,继续敞开大门。

    已在今年“五一”顺利通过考验的故宫限流措施,却在“十一”长假终告“失守”。

    记者发现,尽管9月20日起,故宫推出散客和团体网上预购门票服务,现场只要扫描预订者本人的二代身份证,就可按照人数直接入场,免去现场排队买票之苦。但3日晚23时记者点开网上订票系统查询余票时,4万张电子票仍剩余31478张,相比现场购票,通过网络预订的人数非常少。许多现场买票的观众表示,第一次来北京,不熟悉情况,也没带电脑,网上订票还是太遥远。

    客流量超限成文物古迹“不可承受之重”

    北京市假日办曾经公布,故宫的最佳容量是每日5万人,最大容量是每日6万人,但国庆高峰时故宫的客流是最大容量的两倍。

    “故宫的人确实太多了。”北京市旅游委一位负责人表示,几乎每次统计节日客流,故宫的参观人数都居北京上百家被监测景区之首。对于故宫连续多个黄金周接待量超过最大容量,这位负责人表示:“游客多,但接待能力有限,参观的舒适度肯定难以保证。此外人员安全、文物安全都面临考验。”

    来自广西的马霜和几个朋友坐在离售票处不远的空地上,正犹豫还要不要排队,“第一次来故宫,很想感受一下北京的文化底蕴。如果进去的话,我们也想等人少一点再买票,希望参观质量尽量不打折扣。”她心里也没有底,如果不去故宫,他们就只能去前门、王府井逛逛街了。

    上午10时左右,北京市民马女士陪湖北来的父母走出了故宫神武门,她如释重负地喘了口气。“人推着人,根本由不得自己迈步子,看见大门上的门钉被人都摸掉了漆真心疼。”马女士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西六宫的御道不足5米宽却塞满了人,二、三百米的路只能蠕动。

    一进御花园,所有人都扎堆拍照,古树和假山挂着“禁止攀登”的提示完全不起作用,小孩儿还是踩上去玩耍。“一草一木都是文物啊,全都遭殃了。”马女士最终放弃了拍照,紧拽着父母的胳膊生怕走丢了,人群中不时传来小孩的哭闹声,让她觉得此行很遭罪。

    著名文物专家谢辰生表示,客流量太大是目前世界文化遗产面临的共同问题。作为北京最热门的景区,故宫的文物保护压力更为突出,大量涌入的游客让故宫的文物不堪重负。他说,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会让古建筑的彩画和朱红色墙面褪色,过多的接触和踩踏也会给文物造成影响。

    一位太和殿的志愿者告诉记者,2010年10月2日,故宫由于没有限流,参观人数达到14万人次的历史高峰,通道、广场垃圾遍地。近年来,故宫为防止人为破坏,对部分珍贵文物进行了额外的“照顾”。他举例说,游客酷爱摸门钉导致金漆脱落,一些宫门的下半部分安装了透明罩子,太和殿外也围起了铁栏杆,一些地面盖了类似毯子的保护隔离,特别珍贵或状况不好的地方暂时不开放。

    预约参观、细分游览多措并举

    谢辰生表示,观众的参观需求与景点的容纳能力与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是困扰着国内大部分热门景点的普遍性问题。

    “从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角度应该严格限制客流,但也要确保老百姓参观的权利。”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魏小安说,“来了北京,故宫不让看,这不合情理。”解决这个矛盾,国际上比较普遍的做法是预约参观,魏小安说,巴黎卢浮宫、梵蒂冈的一些教堂和宫殿等“世遗”都要求游客预约,一些热门的地方甚至要等一个月才能约到。

    观众提前预约参观,可以提前安排自己的时间和出行。景区和公共场所也可以据此了解并控制参观数量,从而更有效更细致地为观众提供服务。特别是对于一些因为免费开放而导致客流大增的公共文化场所而言,预约成为一种务实和有效的方式。

    北京恭王府的经验值得借鉴。2007年黄金周期间,恭王府花园暴堵,从柳荫街到平安大街,摩肩接踵。2008年奥运会期间,恭王府府邸开放,参观人数最多时飙升至3万多人。府邸内、花园里、周边的街道上,到处都是人。为此,恭王府不得不做出团体预约的选择。目前,恭王府的预约制度已初达目的。由于限制参观人数,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文物、古建的破坏。开放空间游人拥挤、你推我搡、踩踏花草的现象已经消失,喧嚣“闹市”已经不再。一位去过西藏的导游告诉记者,现在布达拉宫采取的限流办法也是预约制,由导游前一天下午去领第二天的购票证,届时凭证购票参观。

    魏小安还建议,故宫、八达岭长城等世界文化遗产景区可以将参观内容进行细分游览。以故宫为例,可以设置古建、瓷器、书画、皇家文化等几大类游览线路,分流游客。他还指出,目前景区过度依赖门票收入生存,导致在限制客流方面没有实际的举措。

    但他坦言,考虑到中国人口基数大,假期集中的现状,上述举措要在故宫等热门景区实现,需要很长时间的引导。“很多游客还不知道看什么,大多是到此一游。”魏小安说,在一个个黄金周之后,游客也应习惯更加文明的文化旅游方式,尤其是对待世界文化遗产,应该持有尊重的态度。

 
 
 相关链接
· 故宫:“十一”黄金周前三天将提前1小时开放
· 十一期间故宫提前1小时开门 试行网络售票
· “兰亭特展”故宫开展
· 故宫15日起网上预售门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