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河北临漳破解部分农村“有阵地、不活动”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6日 14时2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0月6日电(记者杨守勇、齐雷杰)因村集体财力薄弱、“两委”干部坐班制度没有得到有效执行等原因,一些农村活动场所成为应付上级检查的形象工程,长期“铁将军”把门,成为摆设。针对这种“有阵地、不活动”问题,河北临漳县多措并举,规范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日常管理,打造服务党员群众的平台,使“阵地”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临漳县委组织部调研发现,全县425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大部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可充分发挥作用。但仍有12%的场所常处于闲置状态,没有有效发挥作用。究其原因,有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只占三分之一,一些村财力捉襟见肘,开展活动靠村干部垫资,只能少用、甚至不用活动场所。个别村干部还认为,有什么事情在家里就能说,没必要跑到活动场所。有些村仅将活动场所当作办公室使用,很少开展党员活动和技能培训、文化娱乐等公益性活动,“两委”干部坐班制度也没能很好执行。

    针对这些问题,临漳按照县级财政50%、乡级30%、村级20%的比例,筹措活动场所运行经费,保障每村每月不低于1000元,为开展村级活动提供基本保障。县里明确要求,“两委”干部工作日必须轮流坐班、每日考勤,“两委”干部有事须向村支书请假,支书有事向乡镇请假,使“两委”工作逐步规范化。各村还将活动场所办公用品、家具、电器等设施登记造册,出现流失、损毁,追究当事人和村党支部书记责任。

    临漳县要求,各村坚决执行“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村两委联席会议等,研究村里重大事项,听取党员群众意见;每月召开一次村务公开会,公布村级政务、财务,接受监督。县里还邀请农林、畜牧等专业技术人员和种植养殖大户到村开展技能培训,并建立党员之家、留守儿童之家等,广泛开展活动。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党员、群众到村级活动场所读书看报,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公益宣传、道德教育等数千场次,有效发挥了“阵地”作用。

 
 
 相关链接
· 河北:1-8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4%
· 河北:大力推行“一条龙”作业提高秋收秋种质量
· 河北召开会议研究分析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 河北CPI连续三月高位运行 开始发放临时价格补贴
· 河北交通运输系统窗口单位对标"郭娜陆地航空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