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在港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8日 14时5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8日电(记者 赵博)由中国文化部和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主办的“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8日在香港举行开幕典礼。这是非遗保护成果在港最大规模的一次展示,展览、演出和研讨会三个部分将从9日起向公众开放,持续至27日。

    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李刚、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高玉琛、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等出席了开幕典礼,并为展演剪彩。

    蔡武致辞说,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中华民族创造了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充分展现了中华民族卓越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作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明进程的永久记忆,是中华文明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对中华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都具有无法估量的重大意义。

    他表示,此次在港举办的“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相信不仅能让香港民众体验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非凡魅力,共享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将为两地文化界同仁提供交流经验、相互借鉴的平台,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交流与合作,为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积极的贡献。

    曾德成致辞说,特区政府大力推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粤剧、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长洲太平清醮和凉茶等6个项目先后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特区政府正积极进行“全港性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预计到明年中完成,拟定香港首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作为保护工作的依据和基础。

    在开幕典礼上,贵州从江县小黄村少儿表演队和云南红河哈尼彝族自治州的李怀秀姐弟,还表演了侗族大歌《蝉之歌》和彝族海菜腔《金鸟银鸟飞起来》,原汁原味的演绎赢得现场热烈掌声。

    根据安排,“根与魂——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展览部分将于9日至27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展览馆举行。展览汇集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及民俗等10个类别的图文影像介绍,还邀请了热贡艺术传承人罗藏丹巴、雕漆技艺传承人文乾刚等8位国家级名录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做现场演示。

    演出部分将于11日和12日晚间在香港大会堂举行,南音、粤剧、古琴艺术、朝鲜族长鼓舞、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蒙古族长调民歌和呼麦、藏族山南昌果卓舞等10余出节目将与香港观众见面。研讨会9日在香港中央图书馆演讲厅举行,3名内地专家和3名香港专家将探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理论和实践。

 
 
 相关链接
· 江苏苏州再添15项省级非遗项目
· 文化部:国家级“非遗”名录将建警告、退出机制
· “非遗”文化与老字号齐聚豫园迎中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