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南大学本科生刘嘉忆成功攻克一个国际数学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8日 16时4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10月8日电(记者 黄兴华)数理逻辑在计算机科学和人们的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中南大学数学科学与计算技术学院2008级本科生刘嘉忆通过潜心研究,成功攻克一个多年未解的国际数学难题。

    数理逻辑是研究推理的数学分支。它使用数学的方法,即一套符号体系来研究推理前提和结论之间的形式关系,故也称符号逻辑。在计算机科学和人们的生活中,数理逻辑发挥着重要的理论指导作用。

    2010年8月,酷爱数理逻辑的刘嘉忆在自学反推数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这个问题。他在阅读大量文献时发现,海内外不少学者都在进行反推数学中的拉姆齐二染色定理的证明论强度的研究。这是由英国数理逻辑学家西塔潘于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一个猜想。10多年来,许多著名研究者一直努力都没有解决。

    同年10月的一天,刘嘉忆突然想到用之前用到的一个方法稍作修改便可以证明这一结论,连夜将这一证明写出来,投给了数理逻辑国际权威杂志《符号逻辑杂志》。

    《符号逻辑杂志》主编、逻辑学专家、芝加哥大学数学系教授邓尼斯·汉斯杰弗德在论文评审意见中写道,看到这一问题的最终解决,他感到非常高兴。他并向刘嘉忆表示祝贺。

    论文审稿人芝加哥大学博士达米尔·扎法洛夫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结果,该问题的研究促进了反推数学和计算性理论方面的研究。”

    中国科学院李邦河等院士认为,刘嘉忆在大三时就已独立解决了重要的数学难题,可见是难得一见的杰出数学人才。他们建议有关部门采取特殊措施,加强对其学术方面的培养,并在各方面对其进行扶持。

 
 
 相关链接
· 辽宁投10亿解决养老难题 困难老人保障体系形成
· 甘肃中小企业获80多亿元银行授信有效解融资难题
· 如何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会诊农村养老难题
· 黑龙江开通马铃薯专列 破解马铃薯外销运输难题
· 北京市多项措施关爱农村教师破解师资均衡化难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