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胡锦涛辛亥革命重要讲话在海峡两岸引发热烈反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09日 20时28分   来源:新华社

两岸中国人应共同致力民族复兴
——胡锦涛讲话在海峡两岸引发热烈反响

    新华社北京/台北10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号召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在海峡两岸引发了热烈的反响。

    来京与会的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与台湾中国统一联盟主席纪欣,会后一同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吴荣元说,胡锦涛阐述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系,讲话意义深刻。“两岸同胞是一家人,要一起经营好共同的家园,合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追求实现民族复兴。这是我们今天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讲话立足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特别是具体提出了‘怎么做’,对两岸中国人深具启发意义。”纪欣说,辛亥革命100周年应是中华民族继续向前的新起点,两岸同胞要共同努力,具体而微地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求实现中山先生和辛亥先驱振兴中华、统一国家的遗愿。

    从香港来京与会的孙程礼庆女士是孙中山曾侄孙孙必达的妻子,在台湾出生、成长的她对两岸分隔的苦痛有着切身体会。她说,近年来两岸迎来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同胞之间心灵的距离拉近了。作为辛亥先驱的后人,自己衷心希望两岸同胞能沿着正确的道路不断携手朝前走。

    足迹遍及两岸三地的知名美籍华人吴仙标会后对记者说,中国人民在振兴中华的道路上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就,两岸关系发展也已打下坚实的基础。展望下一个百年,只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一定能创造更大的辉煌。

    通过媒体的即时报道,纪念大会的情况和胡锦涛的重要讲话迅速传播两岸。

    在北京,市台联副会长叶芳上午10点准时打开电视,收看大会直播。长期从事两岸交流工作的她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信念为两岸同胞广泛认同,两岸同胞应继承辛亥先驱遗志,拧成一股绳,共同致力民族复兴。”

    在上海,台湾青年医师谢国群通过互联网了解了大会的情况。“当下,大陆和台湾都面临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的共同命题。我想,中华民族的振兴是两岸年轻人都希望看到的。”他说。

    在台北,由岛内19个团体及民间人士发起创办的“两岸和平发展论坛”发表声明说,胡锦涛的讲话对两岸的未来具有高度的指导性作用,其中提出“振兴中华的宏愿”、“增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增强休戚与共的民族认同,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正是中山先生追求“振兴中华、国家统一”的目标于当前的具体化发展和历史要求,对推动今后两岸关系发展别具现实性与启发性的意义。

    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所长张五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胡锦涛在讲话中将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相结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涵。两岸中华民族子孙应牢记中山先生教诲,不断凝聚共识,进一步深化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积极为两岸民众谋求福祉,携手在世界竞争格局中共创佳绩。

    “过去几十年两岸发展各有成就,但尚未统一的状况绝非中山先生所乐见。”台北大学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又平表示,从过去几年两岸关系的发展可以看到,和平发展不仅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和平红利”,更为两岸的未来打造了非常重要的基础,将引领我们走向两岸和平统一的康庄大道。(执笔记者陈键兴;参与采写记者:李凯、李寒芳、裴闯、许晓青)

 
 
 相关链接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 福建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孙春兰讲话
· 浙江召开座谈会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 赵洪祝讲话
· 广东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 全国各地各界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
· 广东省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广州召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