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湖北省举行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缅怀英烈祭奠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6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10月10日电(记者 黄艳)10日,湖北省暨武汉市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缅怀英烈祭奠仪式在刚刚落成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广场前举行,来自海内外5000名代表参加了祭奠仪式。

    祭奠仪式于10日10时准时开始,整个仪式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进行。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中共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在祭奠仪式开始后致辞,他说,“我们隆重集会纪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驱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祭奠在辛亥革命中舍身成仁、英勇献身的革命英烈。”

    移灵进场后,担任这次祭奠仪式主祭的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国生向英烈灵位敬香。随后5位代表敬香,各界代表向辛亥革命英烈敬献花篮寄托哀思,然后是向辛亥革命英烈默哀、酹酒、恭读祭文、赠名追思,各界群众代表向辛亥革命英烈献花等环节,整个祭奠仪式持续了40分钟。

    主祭王国生恭读祭文,回首百年前武昌首义的历史风云,再现了辛亥革命时期先烈们舍生取义、共赴国难的不朽精神,高扬辛亥革命对中华民族百年复兴的历史意义。“中华奋起,开来继往。文明大国,雄峙东方……”。

    来自海内外50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祭奠仪式。他们表示,在这种庄严氛围中纪念和缅怀辛亥革命英烈、在100年前武昌首义发生的地方祭奠英烈,意义重大。

    辛亥志士冯自由之孙冯修武专程从德国赶来,祭奠仪式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10月10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祭奠我们的先人,氛围隆重庄严,加深了辛亥革命的历史记忆,对海外的华人华侨有着特殊意义。”

 
 
 相关链接
· 纪念辛亥革命民间油画作品长沙展出
· 甘肃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图片展
·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10日在武汉首发
· 逾9万人次参观“纪念辛亥革命百年历史文献展”
· 《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