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一号工程"给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带来巨大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6时23分   来源:新华社

弘扬培育民族精神 促进红色旅游发展
——“一号工程”给韶山、井冈山、延安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带来巨大变化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 刘良恒、沈洋、段博)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韶山、井冈山、延安接待的海内外游客比平日更多,这里的革命博物馆、革命纪念馆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参观者,展出内容更加丰富翔实,展示手段更加先进新颖,记者耳闻目睹的一些事例反映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投入运行以来,给当地带来了巨大变化。

    韶山:特色鲜明效益明显

    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是对韶山、井冈山、延安进行重点扶持、综合提高的建设保护工程,2005年9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率先开工建设,韶山、延安的建设项目随后陆续开工,经过4年积极实施,“一号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记者在韶山看到,“一号工程”使韶山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重点红色旅游区、全国5A级旅游城市的特色更加鲜明,并开始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改建后的毛泽东广场顺应韶山冲地势,形成韶峰——太公山——铜像的远、中、近背景层次,并将毛泽东故居、南岸私塾旧址、毛泽东纪念馆、毛泽东遗物馆、毛泽东图书馆、毛氏宗祠、毛鉴宗祠、韶山学校等重要景点有机融合成一体,形成合理、便捷的参观线路,增强了广场的瞻仰功能、纪念功能、集会功能、休闲功能。近年来,韶山承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系列活动”、“2011年全国红色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等大型主题活动,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功能大幅提升。

    “一号工程”完善后带来旺盛人气,推动韶山红色旅游快速发展。2008年底“一号工程”主体项目竣工后,来韶山的游客急剧增多,由2008年的300万人次增加到2010年的650万人次,2010年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较2008年增长130%。仅今年“十一”黄金周,韶山旅游人数达32.0528万人次。小面积的韶山承载了大体量的红色旅游,充分发挥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

    “一号工程”建成后,韶山市经济社会呈现快速发展势头。近年来,当地城乡文化、教育、卫生条件进一步改善,道路、水利、城建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备,城乡居民安居乐业,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长足发展。韶山人民从“一号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实惠。

    井冈山:提升红色旅游品质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日均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肖邮华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全国三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中“率先开工、率先竣工、率先免费开放”的博物馆,已经成为来井冈山游客的必看景点。

    2004年,党中央决定把以新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为主,以茨坪、黄洋界等11处革命旧居旧址维修保护为辅的大型建设和维修保护工程,列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于2005年9月开工建设。2007年10月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80周年之际,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对外免费开放。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设计借用“五指峰”的形象传达革命博物馆伟岸雄浑的气质,总体造型吸纳了赣南民居“围屋”的特点,与当地环境融为一体,并成为井冈山的地标性建筑。

    肖邮华说,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采用大框架、立体版面,集中形象地宣传展示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的大量珍贵文物、图片、资料。除传统的陈列展出手段外,还增加了19处融展出陈列、造型艺术与声光电、多媒体为一体的大型场景,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产生了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一座博物馆,更是一处景观,白天外地游人如织,夜晚则成为当地市民健身运动的文化休闲广场。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还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以及各级党员干部培训的现场教学点,开馆以来共接待了2000余批次干部培训。

    井冈山“一号工程”的建设项目还包括大井、黄洋界、小井等20多处旧居旧址的维修保护工程。随着这些建设项目的相继完工,井冈山革命旧居旧址面貌焕然一新,极大地提升了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品质。

    据统计,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新馆开馆4年来,共接待游客500余万人次,有效地促进了井冈山红色旅游的发展,为当地群众开辟了致富之路。

    延安:创新布展打造精品

    “党中央在延安战斗了13个春秋,延安提出要打造全国红色旅游的首选之地,而作为爱国主义‘一号工程’,延安革命纪念馆要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的首选地。”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这样告诉记者。

    张建儒介绍说,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于1950年7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建成最早的革命类纪念馆。新馆建设作为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市为此专门成立了陈列布展办公室,布展方案编写吸收了全国30多位党史专家学者参与。

    新馆在旧址重建,于2009年8月28日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建成后的新馆展线全长1.6公里,陈列布展面积增至10677平方米,其中基本陈列面积7030平方米。延安革命纪念馆珍藏有革命文物35000余件,1万余张历史照片,百余卷调查资料。

    在新馆陈列工作中,延安革命纪念馆改变了过去陈列布展内容只是按时间顺序加历史事件的陈列方法,充分发挥文物在革命传统教育中不可替代的作用,采取编年体与专题相辅相成的陈列手法,策划设计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政治指导中心、新民主主义的模范实验区、延安精神的发祥地、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夺取全国胜利的出发点”主题陈列,突出毛泽东思想指导地位的确立和延安精神的形成。

    张建儒介绍说,延安革命纪念馆近年先后荣获“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先进单位”“国家一级博物馆”“新中国成立六十年百项经典暨精品工程”称号。2010年9月,中宣部在延安召开了《延安革命史》陈列经验交流现场会,延安革命纪念馆陈列布展荣获“全国十大精品陈列特别奖”。

    延安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后,与全国30多所大专院校建立了共建关系,成为展示延安精神的重要窗口。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党中央在延安辉煌的革命实践活动,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了延安精神宣讲团,到广东、湖北、浙江、天津等地巡回宣讲演出50多场,在北京、云南、福建、浙江、广东、江苏等地举办了延安精神展览,观众近百万人次。

    张建儒说,开馆两年来,已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今年是建党90周年,游客不断增多,仅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游客就达到9.7万人次,创下了历史新高。

 
 
 相关链接
· 58个城市24日在著名红色旅游景区沙家浜发表宣言
· 红色旅游景区迎接建党90周年活动月在西柏坡闭幕
· “油城”克拉玛依借助红色旅游加速城市转型
· 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湖南韶山举行
· 国家旅游局: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宣传周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