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2010年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7.69%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7时0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10月10日电(记者 曹健)过去,在家生产曾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偏远落后地区不少农村孕产妇的首选。近年来,通过加强农村妇幼保健机构和卫生服务网建设,实施免费住院分娩政策,宁夏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得到极大提高。2010年,宁夏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7.69%,农村高危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为99.87%。

    近年来,宁夏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保障母婴安全。通过规范母婴保健服务与管理,强化乡镇妇幼保健人员培训,加强孕产妇的孕期检查和保健工作,动员孕产妇及时入院分娩,宁夏孕产妇安全分娩系数不断提高,全区孕产妇死亡率较大幅度降低。

    免费住院分娩政策,也是推动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显著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根据2009年开始实施的有关政策,宁夏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村孕产妇, 在乡镇卫生院住院分娩将免除全部费用,在县级医疗保健机构住院分娩的,南部山区八县(区)和红寺堡区全免费;川区县(市、区)个人缴纳300元,其余部分免费。

    “我的第一胎是在家里由接生婆接生的。听说能享受免费住院分娩政策,第二胎我就到医院生。”在石嘴山市妇幼保健院住院分娩的产妇叶存存说。

    据统计,2010年,宁夏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98.51%,比2000年提高38.61个百分点;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城市达到96.23%,农村达到92.75%,全区孕产妇安全分娩得到有效保障。

    固原市卫生局局长童全成说:“以固原市为例,目前固原市农村孕产妇的入院分娩率达到98%,可以说除来不及到医院生产的,基本在医院分娩。入院分娩率上升,孕产妇及新生儿的死亡率自然就下降了。”

 
 
 相关链接
· 宁夏将加快为城乡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 宁夏自治区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 宁夏明确车辆通行费等列为水利建设基金筹集来源
· 宁夏银川市政府临时干预肉类价格取得良好成效
· 国内最大聚甲醛生产项目落户宁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