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会各界热议胡锦涛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0日 19时53分   来源:新华社

继承先辈遗志 书写奋进篇章
——社会各界热议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回首中华民族百年奋斗历史,我们无比自豪。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我们信心百倍”。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连日来引发社会各界人士热议。大家纷纷表示,面向未来,全体中华儿女应当更加紧密地携起手来,汇聚在民族复兴旗帜下,砥砺奋斗精神,共绘发展蓝图,书写奋进篇章。

    “历史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

    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站在振兴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回顾百年波澜壮阔历程,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伟大功绩,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极大地激励了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张岂之认为,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今天,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今天的大学生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哪个专业的学生,都要有一点关于中国历史特别是近代历史,以及世界历史的知识,因为历史可以使我们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了解过去,放眼未来。

    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张恭庆说,孙中山先生是革命的先行者,但是他的许多理想和抱负生前没能实现。无数事实表明:在辛亥革命的基础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则是一场更加伟大、更为深刻的革命;孙中山先生为中国现代化绘制的宏伟蓝图也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步步得以实现和发展的。作为一名北大人,深深感到无数革命者和投身科学事业、以科学救国、以科学强国为己任的前辈学人们,传递给我们的责任。

    天津社科院舆情研究所所长王来华认为,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时,我们要更多地去思考如何继承先辈们的伟大遗志,学习和树立为中华振兴和民族复兴勇于开创的爱国精神及变革精神;更多地去思考当代中国崛起和民族发展的艰难历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今日辉煌和丰厚所得,焕发出为国家、为社会、为他人努力工作的忘我牺牲精神;更多地去思考如何坚定和积极地参与到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当中,立足本职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多做对国家、对人民、对未来发展有益的事情。

    “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国家建设好”

    湖南,这个中国近代“最具生气之省份”,是黄兴、蔡锷、宋教仁等许多著名辛亥人物的故乡,也是辛亥革命的首应之地。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在三湘大地引起热烈反响。

    黄兴曾孙黄柏禹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的意义,并提出要继承革命先辈为中国独立富强而艰苦奋斗的精神。作为辛亥后人,我们由衷地感到欣慰。我的曾祖留下了“笃实”、“无我”两条家训,我们一定会一直传承下去,一是要踏踏实实做人,勤勤勉勉做事,二是不计较个人利益,舍得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挺身而出。

    至今仍然生活在韶山冲的毛泽东堂侄毛岸平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对辛亥革命评价很高,尤其是高度肯定了辛亥革命推翻封建帝制的历史意义,我们现在继承发扬辛亥先辈们的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把国家建设好,让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这是孙中山先生的心愿,是毛泽东主席的心愿,也是1840年以来前赴后继的所有革命先辈们的共同心愿。

    10月10日,湖北省在刚刚落成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广场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英烈缅怀祭奠仪式。辛亥志士冯自由之孙冯修武从德国赶来参加纪念辛亥革命百年的活动。他非常感慨地说,100周年是一个具有坐标性质的时间节点,“中国走出革命的战火硝烟、开展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伟大的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落后挨打的形象,祖国强大繁荣,我们在海外的华人打心里感到骄傲和高兴。”

    冯修武说,前一个百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后一个百年希望祖国母亲更加繁荣强盛,所有中华儿女无论在世界的什么地方,都应秉承革命先烈们的遗志,为祖国争光。

    “先辈未竟的事业,应该由我们去承担”

    “先辈未竟的事业,应该由我们去承担;民族复兴的火炬;应该由我们来传承……”复旦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专业10级学生吴安妮说,聆听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深感受到辛亥先辈们的牺牲精神和伟大的革命情怀。今天,中国已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还任重道远。缅怀辛亥先辈的丰功伟绩,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自觉担当时代使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世界经济系09级学生曹天睿说,在感慨武昌首义仁人志士坚毅果敢的同时,更为中国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发展壮大,为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牺牲精神而动容。90多年前,中山先生曾为我校学生题词“天下为公”、“努力前程”,我们要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学习先进的科学知识,为增进人民福祉贡献力量。

    “身为一个台湾同胞,我由衷地感慨孙中山先生早在百年前就发出‘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的呐喊。”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叶露昆说。他表示,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振兴中华的宏愿,也是今天定居在祖国大陆广大台湾同胞的共同追求,海峡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只有积极维护和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刘国深教授说,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中再次提出振兴中华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岸应继续坚持和平发展的主旋律。和平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根本利益,这也是孙中山先生长期坚持的。两岸要在和平发展的进程中解决双方关心的问题,实现振兴中华的共同理想。(李江涛、周润健、张建松、刘良恒 郭亚强、黄艳、许雪毅)

 
 
 相关链接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胡锦涛等出席
· 福建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孙春兰讲话
· 广东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广州隆重召开
· 湖南省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长沙隆重举行
· 澳门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 约800人出席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