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投资超34亿元的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1日 07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广东乐昌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 粤北及珠三角防洪能力升级 

    新华社广州10月10日电(记者吴涛)10日,投资超过34亿元的广东省乐昌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完工。广东省水利厅表示,该水利枢纽的建成,将使广东北江地区基本形成“上蓄、中防、下泄”的防洪减灾体系,使韶关地区防洪标准升至百年一遇,其防洪能力还将惠及水网密布的珠三角地区。

    北江是广东省境内的三大主要河流之一,武江是北江的主要支流。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长期以来,由于武江韶关段上游没有防洪控制性工程,防洪体系不完善,防洪标准不高,加上沿江地势相对较低,洪涝灾害频发,当地素有“两年一小灾,四年一大灾”的说法。2006年发生的特大洪水,造成80多万人受灾,59人死亡,100多人失踪,并一度使京广铁路大动脉乐昌段被水淹没而被迫中断。

    据乐昌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总指挥吕英明介绍,乐昌峡水利枢纽位于武江乐昌峡河段,下距乐昌市区约14公里。工程主要由拦河大坝、地下厂房及引水系统、坝区公路等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154.5米,总库容3.44亿立方米,防洪库容2.119亿立方米;拦河大坝坝高84.2米。工程总投资约34.1亿元。

    广东省水利厅说,乐昌峡水利枢纽建成后,北江流域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上蓄、中防、下泄”的防洪减灾体系,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上游北江干流有飞来峡水利枢纽、主要支流武江有乐昌峡水利枢纽等水利枢纽;中游有北江大堤;下游珠江出海口门已经过疏浚等整治,行洪能力得到了改善。

    据广东省水利厅介绍,乐昌峡水利枢纽最主要的、最直接的防洪对象是乐昌市和韶关市,工程建成后,可将乐昌市区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与浈江湾头水利枢纽联合调度,可将韶关市区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同时,乐昌峡水利枢纽还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北江大堤的防洪压力,对珠江三角洲防洪安全也有积极作用。

    广东省水利厅厅长黄柏青说,为了充分发挥北江上游各个水利枢纽的防洪效能,广东省水利厅将在韶关建设北江上游防洪调度中心,对乐昌峡水利枢纽等有关水利设施进行防洪调度,项目将于近期动工建设。

    据吕英明介绍,乐昌峡水利枢纽于2007年4月被列入珠江流域防洪规划北江中上游防洪枢纽工程,2008年1月开工建设,工程建设中克服了开挖山体高、闸门安装难等一系列困难。

 
 
 相关链接
· 桂大藤峡水利枢纽将提升珠三角主要城市防洪能力
· 陈雷出席海南省万泉河红岭水利枢纽工程开工典礼
· 黄河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将在凌汛期过后实现截流
· 西藏在建最大水利枢纽创防渗墙施工深度世界之最
· 西藏规模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