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口计生委:我国立足家庭发展 提升人口管理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1日 16时3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0月11日电(记者 胡浩、张莺)中国—东盟人口与家庭发展论坛11日在南宁举行。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将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纳入国家“十二五”规划总体部署,立足家庭发展提升人口管理水平。

    李斌说,我国高度重视人口问题,始终坚持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实行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过去的25年中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从68岁增加到73.5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我国目前有4亿个家庭。“十二五”期末人口总量预计将达到13.9亿,劳动年龄人口将达到峰值,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流动迁移日趋活跃。2010年全国流动人口达到2.21亿,人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近年来大致有1.5亿农民工外出就业,一方面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另一方面导致这些家庭的老年照料、子女教育问题。

    种种社会新形势要求政府既要保护家庭传统功能,又要促进家庭发展。目前,我国已建立了遍及城乡的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机构近4万个,着力从优生优育、子女成才、抵御风险、生殖健康、家庭致富等方面,加快建立和完善提高家庭发展能力的政策体系。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崔丽在论坛主旨发言中说,全面做好人口工作,必须以家庭为切入点,注重发挥家庭功能。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说,近年来,广西积极探索人口与家庭发展新机制,完善以增强养老保障功能、促进家庭发展能力、抵御突发风险为核心利益导向政策体系,打造针对家庭、针对全人群生命全过程的家庭健康公共服务体系,加强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

    根据联合国的预测,今年10月底世界人口将达到70亿,未来几十年世界人口仍将继续增长,而且大部分增长来自发展中国家,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将日益尖锐。与会专家称,政府应投入更多政策和资金解决人口问题、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妇幼保健、女童教育和消除贫困,促进人口与家庭发展的积极变化。

 
 
 相关链接
· 青海省精神卫生防治网络已覆盖全省约70%的人口
· 郭声琨、马飚在南宁会见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
· 中国人口学会8日在北京举行纪念成立30周年会议
· 如何应对农村人口老龄化?——会诊农村养老难题
· 新华时评:以积极心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挑战
· 北京将清理更新人口计生标语 起到美化环境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