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科院:以国情调研形式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07时15分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社会科学院以国情调研形式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中医药事业国情调研”、“新中国60年我国农村(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生活状况变化”、“西北农村改革与发展的盲点及问题”等调研得到了中央及地方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据中国社科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张大伟介绍,中国社会科学院已成立由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慎明任组长,副院长高全立、中央纪委驻院纪检组组长李秋芳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方案,广泛动员全院科研人员及所属新闻单位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开展国情调研是中国社科院深入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促进科研工作和人才工作、全面提升理论创新能力的重大举措。自2006年全面启动以来,中国社科院将国情调研工作与科研工作相结合、国情调研与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相结合,截至目前,共确立国情调研各类项目621项,总计完成最终成果211种,其中包括专著类大型研究报告73种,研究报告84种,考察报告54种,合计约2530万字,发挥了作为党中央、国务院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

    全面开展国情调研是中国社科院一项制度创新,已初步建立了国情调研工作组织机制,逐渐完善了国情调研项目管理制度,搭建了系列国情调研实践平台,建立了实施调研成果的管理制度。

    中国社科院拟于10月至11月举办“走转改”活动系列专题报告会,邀请院领导、专家学者、基层先进工作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等作报告。院党组成员将带队深入基层调研,带头撰写报告和随感;开展走基层系列国情考察,组织科研人员到国情调研基地和科研调研点蹲点。9月上旬,已组织部分研究所党委书记到内蒙古、宁夏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与加快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开展国情考察,组织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专家学者到贵州毕节围绕“统筹城乡发展”开展国情考察;10月底将组织青年学者到重庆回访赴渝博士服务团,组织女学者到山东围绕“民间信仰对基层妇女的影响”开展国情考察;明年初将分批组织博士后到天津、上海、河南、重庆等地围绕“国家财政对人才投入”开展国情考察。

    9月开始,中国社科院开展改进学风文风工作。组织实施“书记所长抓学风”专项管理,坚持纠建并举原则,着力解决重数量轻质量、急功近利等学风浮躁问题。对新入院人员进行院史院情教育。加强对科研人员学风的民主评议,建立不良学风记录。开展以“我在基层”为主题的征文和摄影比赛,引导科研人员将笔触和镜头对准基层、面向群众。对走基层产生的优秀成果给予奖励,组织编撰“国情调研丛书”、“国情调研报告汇编”等。

    该院在国情调研中深入开展“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在“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中深入开展国情调研,“走基层 转作风 改文风”活动已向社科理论领域延伸。(记者 周华)

 
 
 相关链接
· 驻京军队新闻出版单位“走转改”活动座谈会召开
· 中国社会科学院深入开展“走、转、改”活动
· 经济日报:“走转改”活动要不断深化 持之以恒
· 我国部署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走转改”活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