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曾荫权表示:香港人口政策旨在吸纳培育优秀人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13时0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香港10月12日电(记者 赵博 高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12日在施政报告中表示,香港人口老化程度日趋严重,人口政策的主要目的是吸纳和培育优秀人才,优化人口,以便香港发展知识型经济,并且平衡人口结构,确保香港的可持续发展。

    曾荫权当天在特区立法会发表题为《继往开来》的2011/2012年施政报告。他说,由于人口不断老化加上持续的低生育率,预期劳动人口在十年后减少,为香港的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因此,要鼓励生育。今年财政预算提高了子女免税额,以减轻父母抚养子女的负担。

    在吸纳人才方面,曾荫权表示,特区政府一直维持开放的入境政策,近年推出了三项输入人才计划及简化工作签证的申请程序;也推行宽松措施,吸纳非本地学生毕业后在港工作,并会继续优化人才入境的安排。

    他介绍了特区政府在优化长者照顾方式、提供长期护理方面做出的努力,包括:增加社区照顾服务名额,改良服务内容、形式,研究推行社区照顾服务券;集中资源增加护养院宿位,资助安老院舍发放补助金,让院舍聘请额外专业护理人员;为长者提供游泳等康乐设施优惠,以及长者与残疾人士公共交通优惠。

    曾荫权说,在退休保障方面,香港正研究自愿参与的医疗保障计划及检视如何优化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政府与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会致力促进市场竞争,通过增加雇员选择权,使强积金计划减费。积金局正研究将来推行强积金全自由行的配套措施,也会研究应否让雇员在退休时分阶段提取强积金,及在特定情况下提早提取。

    他还介绍说,特区政府会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附设新的“广东计划”,让选择移居广东并符合资格的香港长者在当地领取高龄津贴,金额与本地高龄津贴相同。同时,推动香港医生在内地执业、开办诊所或医院,为在内地定居的长者提供港式医疗服务,并与广东探讨住在内地的香港病人的跨境运送安排,便利他们回港就医。

 
 
 相关链接
· 曾荫权接纳梁振英请辞并感谢其对行政会议的贡献
·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乌鲁木齐会见曾荫权崔世安
· 曾荫权表示:香港已着手落实中央宣布的措施
· 李克强抵港会见曾荫权|深入社区亲切看望香港市民
· 李克强抵港 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 李克强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荫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