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银行发布汇率改革报告反驳美方相关错误言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2日 14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记者 王宇、王培伟)美国会参议院11日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12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发布了《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回顾与展望》报告,以事实和数据反驳了美方关于操纵汇率、人民币币值大幅低估等错误言论。

报告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今后我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发挥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的积极作用。

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

报告指出,2005年7月汇改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升值30.2%,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3.5%和23.1%。在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的2008年8月至2011年8月间,人民币名义和实际有效汇率分别升值1.2%和5.0%,在国际清算银行监测的58种货币中,分别排在第15位和第12位。

“像上次亚洲金融危机期间一样,人民币继续扮演了国际货币体系中的稳定锚角色。按照现在的渐进升值方式,加上其他结构调整措施逐步见效,中国将渐进、稳妥地实现汇率均衡。”报告称。

报告援引统计数据指出,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在2007年达到历史最高点的10.1%后明显回落,2010年为5.2%,2011年上半年进一步下降至2.8%,人民币汇率正逐渐趋于均衡合理水平。

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取向是逐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让市场在汇率形成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在外汇供求关系的作用下,近年来人民币双边和多边汇率总体保持了稳中趋升的走势。

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

报告指出,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失衡问题,应该客观、公正地认识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对人民币汇率的无端指责和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不仅解决不了美国储蓄不足、贸易赤字和高失业率等问题,而且可能严重影响中国正在进行的汇率改革进程。

“早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对外贸易就持续逆差,美元指数从1971年1月至2011年9月累计贬值36.1%,但美国的贸易逆差状况未见改善。美国本轮对外失衡问题是以往失衡的延续,美国实际面临不是从中国进口,就是从其他国家进口的问题。如果不做宏观政策和结构调整,而仅由汇率调节国际收支是行不通的。”报告称。

报告认为,中美贸易失衡很大程度反映了贸易顺差的转移效应。报告认为,近年来,中国主要承接了欧美、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产业转移的最终加工组装环节,在整个产业链中取得收益为少量的加工费用。同时美国从中美自由贸易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报告援引摩根斯坦利调查结果称,通过中国对美国的出口,美国消费者每年可节省1000亿美元,美国企业每年可获利6000亿美元,占标准普尔指数涵盖公司利润总额的10%以上。

报告指出,美国出口限制政策恰恰是造成中美贸易不平衡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作为全球技术领先国家,在高科技产品方面较中国具有明显的竞争力,本可以充分发挥这种比较优势。但美国始终奉行冷战思维,以所谓的安全为由,对中国高科技出口贸易采取各种限制措施。扩大对中国出口,而非限制从中国进口,是美国解决贸易逆差问题的最好办法。

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报告认为,坚持主动、渐进、可控的原则,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符合中国国情,对增强中国对外经贸的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优化、增加就业特别是服务业的就业、抑制通货膨胀、维护重要战略机遇期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报告指出,我国正在通过结构调整,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降低储蓄率,使经济增长由较多依赖投资、出口转向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灵活性,发挥汇率对调节国际收支的积极作用。

报告称,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人民币汇率改革之所以坚持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就是要因势利导、趋利避害,力求使可能发生的内外部负面影响最小化,为一揽子的结构调整和配套改革争取时间。

 
 
 相关链接
· 综述:美国各界纷纷反对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
· 图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回落百余基点
· 外交部:美货币汇率法案严重违反世贸规则
· 外交部商务部央行就美通过涉人民币汇率法案表态
· 央行就美参议院通过"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表态
· 人民银行对美参院通过汇率改革法案表示坚决反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