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首台全自动"南极巡天望远镜"在江苏调试成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4日 10时3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14日电(记者吴新生、刘兆权)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全自动无人值守“南极巡天望远镜”14日在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调试成功,即将跟随我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奔赴南极,执行太阳系外行星、超新星等天文观测任务。

    据介绍,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直径68厘米,有效观测口径50厘米,分辨率为1个角秒,装备有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片电荷耦合器件(CCD),可一次观测9个太阳大小的天区,24小时即可覆盖整个天空,观测数据现场储存,部分实时传回国内。

    负责制造望远镜的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袁祥岩介绍说,为适应南极地区极端的自然环境,这架望远镜在镜头、结构、材质等方面都进行了特殊设计。主镜装备有自动除霜系统;光路结构进行了优化,较为短小紧凑,方便运输;材质方面大量使用低温钢和膨胀系数较低的材料;其他如变压器、齿轮等电控系统也都按照南极低温环境要求设计制造,可实现远程操控,全自动无人值守观测。

    中国南极天文中心主任王力帆表示,经过连续5年的观测,现在已经确认南极冰穹A区域是地面上最好的天文观测台址,南极天文中心计划在那里安装3台大视场巡天望远镜,这是第一台。“南极地区连续数月的极夜观测条件以及天气情况,十分有利于长时间连续观测,这架望远镜将使我国在时域天文学方面取得国际领先地位。”王力帆说。

    在调试成功后,这架“南极巡天望远镜”将于10月19日在上海登上“雪龙号”极地科考船,跟随我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前往南极。

 
 
 相关链接
· 我国科学家在南极陨石中发现丰富的太阳系外物质
· 我国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将赴“冰盖之巅”
· 图表:未来5年中国计划开展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
· 未来5年我国计划开展5次南极、3次北极科学考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