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4日 19时1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王敏)为了指导“十二五”时期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十部委14日联合发布了《国家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在回顾“十一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成绩基础上,分析了知识产权工作未来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思路和整体部署。

    据了解,该《规划》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版权局和林业局等十部委共同编制。《规划》明确了未来5年知识产权工作的总体目标,到“十二五”期末,我国知识产权制度文化环境显著优化,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水平大幅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明显提升,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稳步发展。

    《规划》坚持把促进知识产权与经济融合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作为重要基础,坚持把加强知识产权能力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坚持把统筹兼顾、共享发展作为基本方法。《规划》明确了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健全知识产权政策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机制、促进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创新发展、深化和拓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等“十二五”时期知识产权工作的七项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了十项重大工程包括:知识产权执法保护能力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促进;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知识产权审查及登记能力推进;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知识产权服务业培育;知识产权惠农;知识产权人才建设;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传统知识、遗传资源和民间文艺保护与价值开发促进。《规划》还兼顾知识产权不同领域的差异,通过设置“专项工作”一章,突出专利、商标、版权、植物新品种等知识产权工作,以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

    据了解,《规划》将进一步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有力支撑全国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大幅提升我国知识产权事业的国际影响力。

    国家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和配套政策,大力推动规划的组织实施,确保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据介绍,为推进专利事业发展战略的实施,进一步做好专利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同时发布了《专利工作“十二五”规划》。

 
 
 相关链接
· 浦东三年将为中小企业提供35亿知识产权质押贷款
· 上海浦东再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帮助中小企业
·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韩正会见德专利商标局局长
· 田力普在广东调研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 北京将在未来5年构建发展知识产权产业政策体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