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美将继续加强消费品安全领域合作 我方提四建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5日 10时45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4日电(记者 任海军 孙浩 王薇)参加第四届中美消费品安全峰会的官员14日表示,两国今后将继续加强在消费品安全领域的合作,以建立更高水平的消费品安全机制,保持消费品贸易的顺畅发展。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孙大伟表示,中国政府坚持以人为本、质量第一,制定了消费品安全的可持续政策,建立了健全完备的消费品安全法律法规和监督管理体系,各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切实加强消费品的监督管理,在政府、企业和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的消费品安全水平显著提高。

    孙大伟说,中美双方都是消费品生产、贸易和消费大国,提高消费品安全质量、维护消费者权益是双方的共同责任,双方应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积极务实的原则,深化两国在消费品安全和其他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打造高水平的消费品安全环境,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孙大伟对双方的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提高互信水平,完善各层次磋商对话机制,解决统一标准、统一合格评定问题,进而为贸易便利化做出努力和贡献。二是消除贸易障碍。三是更新行动计划,扩展行动领域。四是加强沟通协调,促进民间合作,使更多社会力量关注消费品质量问题。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主席伊内兹·特南鲍姆表示,本月初公布的一项调查表明,2008年以来,认为中国生产的消费品质量较高的美国人比例上升了50%,对中国消费品持负面评价的美国人比例下降了14%,这表明中国在消费品质量和安全方面取得了进展。

    特南鲍姆说,美国制定了严格的消费品铅含量标准、婴儿床安全标准,对玩具以及儿童护理用品中的邻苯二甲酸含量也有限制,理解这些要求对中国消费品特别是儿童消费品企业向美国出口产品非常重要。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建立中国消费品安全标准、促进认证认可、加强执法方面发挥的领导作用和美国制定的相关标准都说明,消费者有理由认为,在消费品安全领域,两国都将消费者利益放在第一位。

    特南鲍姆表示,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将和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一道,扩大合作,解决两国在消费品安全领域面临的分歧。

    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主要负责规范、协调、宣传、执行美国除食品、药品、政府注册的交通产品外的15000余种产品的安全标准,并在市场上进行调查,确定新产品是否符合有关标准。

    中美消费品安全峰会每两年举办一次。本届峰会于13日至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两国官员、企业界和消费者代表围绕产品合规、执法趋势、全球追溯等内容进行了磋商和研讨。双方还发表联合声明,决定成立化学品工作组。

 
 
 相关链接
· 第四届中美消费品安全峰会在华盛顿举行
· 第五届中美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在南宁闭幕
· 第五届中美邮政改革和快递服务研讨会在广西开幕
· 中美政府官员共同主持第二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
· 外交部副部长就第二次中美亚太事务磋商接受采访
· 崔天凯表示:中美应在亚太合作中争取共赢局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