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第28次南极科考队将于11月从天津出发赴南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5日 14时3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10月15日电(记者 张建松)记者15日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号极地科学考察船,将于11月3日从天津出发奔赴南极,这将是“雪龙”号首次到访天津,在天津期间将向公众开放。

    据悉,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共有219名考察队员,将执行“一船三站”的科学考察任务。其中,长城站度夏科学考察任务共13项,包括海豹行为谱及栖息地状况研究、南极地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研究、南极地衣菌藻研究、长城站浮游生物调查等;中山站度夏科学考察任务包括艾默里冰架野外调查、达尔克冰川动力学研究、拉斯曼丘陵典型湖泊研究、极地机器人系统现场考察等6项。

    此次考察,昆仑站将启动发电栋、深冰芯场地等二期工程建设,同时将进行冰川、天文、测绘等科学研究项目,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南极巡天望远镜”(AST3)将运送到南极“冰盖之巅”,执行太阳系外行星、超新星等天文观测任务。来自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的杜福嘉、张毅、李正阳和来自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的胡义4名考察队员,将共同承担南极巡天望远镜的安装和调试重任,同时还将维修昆仑站其它天文观测设备,新装一套发电系统。

    根据计划,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大部分队员将于10月27日在上海集结,10月29日乘坐“雪龙”号从上海起航前往天津。另有部分考察队员乘坐飞机赴南极长城站,或从澳大利亚登上“雪龙”号赴南极中山站。

    据悉,中国第2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计划于2012年4月8日回国。

    8月22日,“雪龙号”在上海船厂船坞内维修。目前,即将赴南极执行我国第28次南极考察任务的“雪龙号”极地考察船正在上海船厂进行为期40余天的船舶修理任务。此次船舶修理项目涉及甲板设备、通讯工程、动力机械、电气工程等及相关的坞修工程,预计9月中旬各项修理工程结束并进行船舶试航。“雪龙号”预计将于10月底出发赴南极。新华社发(张峰 摄)

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将彻底完成中山站改造项目

    新华社深圳11月9日电(记者吴俊、赵瑞希)中国科考船“雪龙”号将于11日从深圳起航远赴南极,开始我国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此行将完成中国南极“十五”能力建设中山站改造项目收尾工作。

    9日,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南极项目部经理刘笃斌在深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该公司有16名施工人员随科考队进驻南极,完成中国南极“十五”能力建设中山站改造项目收尾工作。 >>>详细阅读

自1984年南极科考开始我科学家命名300多处地名

    新华社武汉5月13日电(记者 黄艳)记者从武汉大学中国南极测绘研究中心获悉,自1984年南极科考开启以来,我国科学家已经命名了300多处南极地名。

    在南北极地图集上,除了有“玛格丽特湾”“伍德湾”“华盛顿角”等常见的“洋名字”外,还出现了“八达岭”“九寨沟”“井冈山”“庐山”“太湖”等中国地名,总计有350处左右,其中还有一处是以武汉大学的“珞珈山”命名的。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雪龙号”考察船“备战”南极科考
· 自1984年南极科考开始我科学家命名300多处地名
· “雪龙”号结束南极科考回到祖国怀抱
· 我国一南极科考队员有高原反应 已成功实施救援
· 中国第27次南极科考队将彻底完成中山站改造项目
· 第27次南极科考关注“科学圣殿”的环境保护研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