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局在陕西召开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研讨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5日 17时20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延安10月15日电(记者段博)由国家能源局主办的全国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研讨会15日在陕西省黄陵县召开,来自神华神东公司、中煤能源、平煤集团、陕西煤化集团等全国14家重点煤炭企业负责人参会。

    全国重点煤矿企业代表现场参观了陕煤黄陵矿业公司精细化管理的流程,陕煤黄陵矿业公司董事长宋老虎介绍了实施精细化管理的主要做法。通过推行的精细、精准、精确、精益、精美等“五精”管理法,加强岗位精细化管理和生产过程规范化、标准化,通过信息化管理,每个岗位、每项流程都与绩效考核挂钩,有效解决了国有企业的绩效考核和分配问题,最大限度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推动了企业管理的升级,实现了经济效益和职工收入快速增长。

    精细化管理,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发达市场经济国家,上个世纪90年代,一些煤炭企业先后实行了精细化管理,对解决煤炭企业管理薄弱、管理粗放、职责不清等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国煤炭经济研究院院长岳福斌表示,精细化管理是转变煤炭企业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措施,有必要在全国煤炭企业全面推行。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吴吟表示,通过对黄陵矿业公司的参观学习,交流煤炭企业精细化管理经验,提高整个行业的管理水平。国务院国资委监事会主席季晓南认为,提高企业精细化管理水平,是节约管理成本,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

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提出有序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4部门13日公布的文件,提出要有序推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

    根据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是指利用天然气为燃料,通过冷热电三联供等方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在70%以上,并在负荷中心就近实现能源供应的现代能源供应方式,是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方式。与传统集中式供能方式相比,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能效高、清洁环保、安全性好、削峰填谷、经济效益好等优点。 >>>详细阅读

国家能源局:今冬明春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王优玲)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29日说,今冬明春我国电力供需形势不容乐观,考虑冬季气候的不确定性,全国部分地区仍将面临不同程度电力供应偏紧的局面。

    “特别是南方、华中等水电比重较大的区域,以及一些火电上网电价偏低的产煤省区,可能出现持续性缺电,供需矛盾较突出。”郝卫平在国家能源局迎峰度夏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根据有关部门的预测,今年四季度我国用电增速较上半年可能略有下降,但仍将保持较高水平;目前主要水电站可调发电水量、蓄能值较去年同期减少三至四成,秋汛补水有限,冬季水电出力低于常年已难改变。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郭庚茂强调:扎实有效推进河南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 全国煤炭企业“百名优秀青年矿工”在京受表彰
· 郭庚茂:制止小煤矿偷采 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
· 贵州:加速煤炭企业整合 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