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将在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建诚信管理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6日 15时1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10月16日电(记者张辛欣、刘菊花)记者从16日在江苏无锡召开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交流暨培训会上获悉,全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稳定并保持向好趋势。今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组织指导4000家食品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并在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建立诚信管理体系。

    食品安全离不开社会监督,明确企业责任,加强诚信建设尤为关键。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近年来,我国逐步建立起以企业责任为基础、社会监督为约束的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但食品安全面临形势依然严峻,仍存在对企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治措施不够、地方诚信工作进展不均衡、机构不健全、资金缺乏等问题。

    他认为,食品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尤要以加强质量安全诚信为核心,突出企业的主体责任。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副巡视员高伏在会上透露,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食品工业行业管理,开展专项整治,加强添加剂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其中,今年将组织指导4000家食品企业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并在所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全面建立诚信管理体系,同时推动各地加快地方诚信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各级部门对食品质量安全协同监管提供信息化管理手段,为社会公众参与诚信管理提供沟通渠道。

多位专家解读乳品管理:全国奶站已全部纳入监管

    今年6月是新的《生乳》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一周年,新国标实施一年来的执行情况如何?当前我国奶业发展形势怎样?乳品质量安全状况是否提高?记者近日采访了多位奶业专家。

    奶业生产恢复到婴幼儿奶粉事件前的水平

    记者:近期,部分媒体报道,我国奶牛养殖方式落后,制约了乳品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当前我国奶牛养殖状况如何?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李胜利:近年来,国家颁布实施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和《奶业整顿与振兴规划纲要》,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加快奶牛品种改良,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对奶牛改良实施良种补贴;大力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每年安排资金支持奶牛养殖场和小区改善养殖条件;加强奶农培训。 >>>详细阅读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工信部大力推进企业诚信建设保障食品质量安全

    新华社北京6月14日电(记者 陈玉明、刘菊花)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整体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但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食品安全的基础还比较薄弱,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存在着差距。”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前一段时间,个别地区出现的问题乳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事件,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危害,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详细阅读

 
 
 相关链接
· 黑龙江:抽检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98.88%
· 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听证会
· 《企业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听证会在京举行
· 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条件审查细则征修改意见
· 吉林省开展以婴幼儿配方乳粉为重点的专项检查
· 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99.1%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