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扶贫办:连片特困地区是新时期扶贫开发主战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7日 18时13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林晖)国务院扶贫办主任范小建17日表示,新时期扶贫开发将把连片特困地区作为主战场,把稳定解决扶贫对象温饱、尽快实现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

    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范小建是在当天国务院扶贫办与联合国驻华系统共同主办的“2011年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指出,过去十年我国扶贫事业虽然取得了显著成就,但我国人均经济水平不高,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突出,贫困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发展相对滞后,扶贫开发任务仍十分艰巨。

    他介绍,今后十年我国将把扶贫工作重点放在连片特困地区,加大在教育、卫生、文化、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方面的支持力度,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区域性重要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从根本上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面貌。同时,继续把扶贫标准以下具备劳动能力的农村人口作为扶贫工作重点瞄准对象,做好连片特困地区以外重点县和贫困村的扶贫工作。

    “中国扶贫开发已经从以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范小建介绍,按照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扶贫开发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强化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范小建介绍,专项扶贫重点是实施整村推进、以工代赈、产业扶贫、就业促进,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要给予重点扶持;行业扶贫根据部门职责,帮助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重视能源和生态环境建设,为扶贫对象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社会扶贫将进一步加强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东西扶贫协作,广泛动员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扶贫。

    过去十年我国农村扶贫开发取得巨大成就,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建立,农村居民的生存和温饱问题基本解决。根据我国现行扶贫标准,农村贫困人口数量已从2000年的9422万下降到2010年的2688万,率先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使贫困人口减半的具体指标。

 
 
 相关链接
· 扶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扶贫工作面临四大挑战
· 扶贫办主任率联合调研组到四川省藏区彝区调研
·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到四川九龙溪古水电站调研考察
· 扶贫办主任范小建出席轮训班开班式并做首场授课
· 国务院扶贫办公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 扶贫办主任调研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发展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