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燃烧红色记忆-发展红色旅游弘扬红色文化现场速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8日 17时0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红色,中华民族最喜爱的颜色,洋溢喜庆与朝气,象征光明和生机。红色,是嘉兴南湖的航船,八一南昌的战旗,井冈山的燎原星火,雪山草地挡不住的凌云壮志。这红色胜地,正从学校课本、影视空间走出,成为寻常百姓的旅程所及,亿万普通人踏上千万条红色旅途,与红色山水“零距离”,使红色文化鼓起产业羽翼。

    同传奇相遇 与浩气同行

    琼海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海南旅游重地。一个浙江旅游团队13日在此见到了红色娘子军老战士--102岁高龄的王运梅。握一握手,叫一声“阿婆”,对游客来说是一种奇遇。

    “看到102岁娘子军,感人至深。她们的精神值得永远学习。”温州游客陈平平说,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是旅行线路第一站,在欣赏宝岛美丽风光时,将更好感受那段峥嵘岁月。

    王运梅,这位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军特务连老战士欣慰地看到,2010年,园区接待游客超50万人次,同比增长15%。红色旅游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新亮点。

    如果说电影、芭蕾舞剧、现代京剧里的《红色娘子军》成为伸手可及的深情触摸,那么沿着朱德军长的足迹,挑起扁担走一趟井冈山路,成为旅游者与伟大精神的相遇。

    身着红军服,头戴八角帽,肩背斗笠,斜挎小包,在山间崎岖小路穿行,这是浙江省宁波市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吴庆龙在井冈山重走朱毛挑粮小道的一幕。国庆节黄金周第5天,吴庆龙和他的企业界朋友参与了这项难忘的体验式红色旅游。

    “重走朱毛挑粮小道”原本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等培训机构开发的体验式教学课程,后来被旅行社借鉴,成为企业团队格外喜欢的旅游项目。“这一体验式旅游磨炼了毅力,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体现了红色旅游的精髓。”吴庆龙说。

    感峥嵘岁月 悟百年传承

    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的李大钊故居是一座并不起眼的院子,10月13日上午迎来了香港培侨书院二十几个高中学生和他们的老师。

    高二的刘伟琛从李大钊卧室走到书房,好奇地用iPhone在书桌、风琴前拍照。在李大钊与孙中山握手的油画前,刘伟琛惊喜地召唤同学:“快来看,历史课刚讲过第一次国共合作,这里画的就是1922年李大钊到上海会见孙中山。”

    刘伟琛告诉记者,他们是来北京进行文化交流的,每天半天时间参观、游览。“北京一个很小的地方都藏着历史。”

    从10月至11月,李大钊故居被西城区列入“辛亥风云一日游”线路,西城区三十五中等学校已提前预约,历史故地成为孩子们的课堂。

    如果说课堂,不能不提鲁迅先生。这位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通过课本滋润着一代代中国人。绍兴鲁迅故里包括鲁迅祖居、鲁迅故居、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等,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重点景区,成为未成年人教育圣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回归精神家园”,“读鲁迅作品、访鲁迅故乡——上海万名学生同游鲁迅故里”等活动,开创了“鲁迅故里修学游”模式。

    以新兴产业 建富裕老区

    井冈山市拿山乡贵溪村农民吴家发是一名“演员”,每月演出25场,每场17元钱,月收入400多元。“演出在晚上,所以收入是额外的。很多家夫妻都参加演出,每月800多元,一笔不少的收入。”

    吴家发说的是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10万平方米的大剧场,1亿元的巨额投资,炮火连天的场面,史诗般再现了井冈山的斗争。群众演员是《井冈山》的鲜明特点。舞台艺术总监梅放告诉记者,600多人的阵容绝大部分来自井冈山厦坪镇拿山乡的农民和新城区的工人、个体户。丰富多彩的真实场景,使井冈山旅游持续升温。国庆节黄金周期间,每天吸引近5万名游客,同比增加逾80%。

    红色旅游正在成为革命老区脱贫致富之路。革命圣地延安最近5年接待量和综合收入以年20.5%、28.5%速度递增。国庆节长假接待游客246.7万人次,收入9.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7%和54.2%。枣园、万花、井家湾等已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个旅游专业村有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收入1亿多元。

    “搞农家乐六七年了,从开始的几家发展到四五十户,我家年收入近10万元。”井家湾友聚农家乐的主人李桂萍一边说一边笑得合不拢嘴。 

 
 
 相关链接
· 上海:一大会址“红色旅游”热
· 58个城市24日在著名红色旅游景区沙家浜发表宣言
· 红色旅游景区迎接建党90周年活动月在西柏坡闭幕
· “油城”克拉玛依借助红色旅游加速城市转型
· 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湖南韶山举行
· 国家旅游局:全国红色旅游景区文化宣传周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