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江丙坤行前强调:两岸和平得之不易应好好珍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8日 20时27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10月18日电(记者 李凯 孟娜)“参与过这么多次两会协商,两岸从战争、对峙、紧张,到现在的和平、稳定、发展,我深深体会两岸和平得之不易,大家应该好好珍惜。”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说。

    江丙坤将于19日率团前往天津,于20日与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举行两会恢复协商以来的第七次领导人会谈。他18日在台北举行的行前记者会上作上述表示。

    江丙坤说,过去3年多是两岸60年来最和平、最有机会发展的时期。两岸两会签署了15项协议,这些协议的内容包含范围广,与两岸人民权益与企业经营发展息息相关,我们也看到两岸关系改善后所带来全方位的“和平红利”。

    他介绍说,这次两会天津会谈将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这一协议在上次会谈并未列入协商议题,今年3月11日日本东北发生大地震,导致福岛核电厂发生严重的辐射外泄事件,严重影响人民的生命与健康。两岸都有核能电厂,且距离接近,有必要建立核电安全合作机制,让两岸核电安全更有保障、人民对生命健康更为安心。

    关于两岸投保协议,江丙坤说,这是ECFA后续协议中的一项。两岸投保协议经过双方协商团队一年来多次的业务沟通,已经取得重要的进展,双方就主要内容基本上已经达成共识。但是由于协议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且双方内部法规、程序等存在差异,还需要双方再进行沟通,所以两会同意持续进行商谈,在下次会谈时签署协议。

    江丙坤表示,此次会谈两会还将就产业合作交换意见。他说,两岸产业本来就是优势互补,各有长处,经济发展阶段也不一样,透过产业合作可以做很多事情。两岸若能在这些产业进行分工合作,避免重复投资,共创产业标准,对加速两岸产业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会有很大帮助。

    此外,两会也将就过去协议执行情形、未来两会会谈议题、两会会务交流等进行意见交换。

 
 
 相关链接
· 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会见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一行
· 江丙坤表示:ECFA实施为台湾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 文化部副部长欧阳坚拜会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
· 韩正会见江丙坤一行 沪台进一步合作携手发展
·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表示两岸交流将继续增加
· 邵琪伟拜会江丙坤:力争第二季度启动个人游试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