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从救灾到减灾——专家建议我国转变防灾减灾理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19日 18时56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崔静)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等一系列特大灾害,促使人们深入研究思考如何更有效地应对各种灾害问题。19日在京参加第九届“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的专家学者纷纷建议,我国防灾减灾理念应实现从“举国救灾”向“举国减灾”的转变,统筹各方力量制定科学的防灾减灾行动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郑功成认为,防灾救灾应坚持防灾优先与抗救结合的原则,在防灾方面,坚持尊重自然、适应自然,如不在行洪河道上生活、不在地震带上建筑等,并制定完善的抗灾策略,如通过开展农田水利建设用以抗旱、提高建筑物抗震标准等,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此外,郑功成认为,我国应将提升国民的防灾减灾素质摆在实施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战略的优先地位,尽快将防灾减灾纳入国民教育与职业教育,开展全民防灾技能培训并定时演练,利用多种形式提高社会公众的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达沃斯世界风险论坛亚洲研究中心主任王绍玉对此表示认同。他认为,为适应国际和国内灾害风险管理的新趋势,应将“举国救灾”转变为“举国减灾”,充分调动国民的力量,发挥市场机制在防灾减灾中的推动作用。

    在灾害救援方面,中国灾害防御协会救援医学会会长李宗浩认为,近年来,我国建立了国家突发公共事件应急体系,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在灾害救援机制建设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我国在现代救援的理念、应急预案的运作等方面仍处在摸索阶段,应进一步加强研究,尽快建立科学的、标准化的灾害应急机制。

    第九届“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由民盟中央主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防灾减灾与社会管理创新”。

    据悉,民盟中央长期将推进我国灾害应急体制建设和防灾减灾事业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重大课题,自2003年创办“灾害与社会管理专家论坛”以来,多次围绕城市灾害管理、平安社区建设、汶川地震灾害重建等问题提出有价值的意见或建议,供中央决策参考。

 
 
 相关链接
· 灾害频发却连年丰收 农业防灾减灾之路仍然漫长
· 民政部发布“防灾减灾,从我做起”获奖征文名单
· 关于印发《城乡建设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的通知
· 城乡建设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
· 住房城乡建设部:城乡建设防灾减灾“十二五”规划
· 农业部办公厅通知成立农业部防灾减灾专家指导组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