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关村科学城规划打造中国能源科技产业总部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4时39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舵)由北京市经信委等十多个部门联合编制的《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2011-2015)》日前发布。该规划提出,将总体部署发展太阳能光伏、风能、储能、智能电网等相关领域,做强总部和产品研发设计两个环节,并不断推动产业链向服务业延伸,打造中国能源科技产业总部基地。

    中关村科学城位于北京西北部的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和学院路周边,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核心。这一区域汇集了重点高校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中心上百家,集中了联想集团等6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智力资源最密集的地区。

    该规划提出,对接国家先进能源技术领域重点研究计划,突破资源环境发展约束。在太阳能光伏方面,依托太阳能研究院、中科院电工所、太阳能光伏北京市工程实验室等产学研资源,力争在太阳能电池制造核心装备技术、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整线集成技术研发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在风电方面,发挥中关村风电研发中心、华锐风电、金风科创等科技资源优势,重点推进风电互补技术、风电海水淡化联合技术、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总体设计等技术研发。

    储能方面,将依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睿能、普能、京能等科技资源,重点突破储能电池电力调频系统、10兆瓦级先进空气储能系统等关键技术研究。

    智能电网方面,将依托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中科院电工所智能电网研究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四方继保等科技资源,大力推进智能配网技术、轨道交通电能质量监测与治理技术、智能变电站技术、特高压直流输电测试与监测技术等关键技术研究。

 
 
 相关链接
· 中关村科学城发展规划:未来孵化上万家科技型企业
·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考察联想集团北京研发中心
· 北京市:中关村发明专利授权量同比增长107%
· 四部门联合签署中关村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