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移动终端病毒疫情发展迅速 感染率达32.4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10月20日 15时52分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天津10月20日电(记者 张建新)20日发布的2010年度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移动终端病毒疫情发展迅速。当年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为32.47%,多次感染病毒的比率为12.72%。

    记者从正在天津召开的“2011中国·天津信息安全高峰论坛”上了解到,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于2010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举办了2010年度全国信息网络安全状况暨计算机病毒疫情调查活动,移动终端病毒疫情调查是首次开展。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健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日益广泛,移动终端中的安全问题逐步显现。疫情调查显示,57.81%的用户使用移动终端进行互联网应用,有39.85%的移动终端使用者感染过病毒,移动终端的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被调查用户使用移动终端主要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非智能手机等。调查显示,感染手机病毒和恶意流氓软件扣费是移动终端遇到的主要安全问题,分别占调查总数的32.47%和26.44%。此外,个人敏感信息泄露、远程受控也是移动终端面临的重要问题。

    移动终端病毒主要通过普通短信、彩信、网站浏览、电子邮件、网络聊天、电脑连接、存储介质、蓝牙等多种途径传播。垃圾短信是产生移动终端产品安全问题的主要途径,占到总数的40.92%;钓鱼(欺诈信息)和网站浏览也是移动终端产品安全部门产生的重要原因,分别占总数的23.66%和22.16%。

    调查发现,通过访问wap和www网站感染病毒的用户最多,占被感染用户的47.54%。其次是彩信(36.48%)和普通短信(35.44%)。

    用户感染移动终端病毒会造成信息泄露、恶意扣费、远程受控、手机僵尸、影响手机正常运行等后果。调查结果显示,2010年,54.09%被病毒感染的用户手机无法正常使用,50.32%的用户信息被泄露,46.55%的用户被恶意扣费,移动终端病毒的传播给用户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和损失。

    用户使用的安全产品中,手机防病毒软件的使用率最高,达35.03%,其次为来电防火墙和短信防火墙,分别占总数的27.4%和18.76%。2010年,移动终端病毒感染率为32.7%,多次感染病毒的比率为12.72%。

    据了解,2010年传播最广的10种移动终端病毒为短信海盗、僵尸网络之进化、QQ盗号手、彩信骷髅炸弹、盗密空间、僵尸网络、安卓短线卧底、同花顺大盗、彩秀画皮、老千大富翁。

 
 
 相关链接
· 今年上半年遭遇病毒攻击的中国网民达2.17亿
·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提醒用户下载安装微软补丁
·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发现微软IE浏览器漏洞
· 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提醒端午节谨防网络钓鱼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